带状疱疹相关知识

时间 : 2023-03-22 09:0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带状疱疹是一种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肤病,民间俗称“蛇缠腰”“蛇串疮”“缠腰龙”“缠腰蛇”等等。

  一、什么情况容易发生?

  带状疱疹可以自发出现,但在人体免疫力低下的时候更容易发生。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的常见因素包括:熬夜、休息不足、过度劳累、精神压力过大、营养不良、生病后虚弱、使用免疫抑制剂,或者患有导致免疫力降低的疾病(如艾滋病病毒感染、恶性肿瘤、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年龄是带状疱疹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5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风险是50岁以下人群的2~4倍。

  二、是否会传染?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以存活于带状疱疹的疱液里,但无法在痂皮中存活。因此带状疱疹的疱液有传染性,传染概率约为15%,所以在带状疱疹患者的皮肤水疱未干燥结痂之前,要避免与患者有皮肤接触,以免被传染。

  三、应该如何预防?

  基础预防以增强抵抗力为主,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规律作息、劳逸结合、积极乐观、增强营养、均衡饮食等。主动预防的最有效手段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建议接种人群为5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可以大幅度降低带状疱疹的发病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