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被蛇咬伤,怎么办?

时间 : 2020-09-15 09:0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1.结扎。停止伤肢活动,将伤肢置于最低位置,在最短时间内用身边可利用的绷带、布条、橡皮筋、绳子、草藤等在伤口近心端上一关节处进行结扎,最好能用夹板或树枝绑扎固定,但不能勒得过紧,松紧度以可放入一根手指为标准,以免影响肢体的血液供应。

  2.冲洗。反复用清水冲洗伤口,以减少伤口残留的蛇毒。预先有准备者还可用1:1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和湿敷伤口。

  3.观察。尽量记住蛇的外形特征,或用手机拍下毒蛇照片,以便医生判断致伤蛇种,精准用药。

  4.排毒。眼镜蛇、眼镜蛇、银环蛇、金环蛇等以神经毒为主的毒蛇可在伤口处用小刀或瓷片行“一”字或“十”字切开,以排出毒血。竹叶青、五步蛇等血循毒蛇咬伤慎用切开疗法,以免流血不止。

  5.马上送医。在送院过程中,避免受伤者运动,最好采用交通工具运送,如果没有交通工具,最好由人背送医院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