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基本知识

时间 : 2020-10-16 09:0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一、传染源

  有咳嗽、咳痰等症状,结核菌阳性的肺结核病人,是结核病流行的真正传染源;咳嗽与传染有密切关系,咳嗽次数越多,传染危险越大。

  二、传播途径

  结核菌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的痰;传染的次要途径是经消化道进入体内,此外还可经皮肤传播。

  三、潜伏期和传染期

  肺结核的潜伏期长短不一,有的可以潜伏10~20年,有的潜伏期在3~5年。

  四、预防措施

  1.儿童应按时接种卡介苗。接种后可增加免疫能力,能避免被结核杆菌感染而患病。

  2.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开放性肺结核病人在咳嗽、喷嚏、大声谈笑时喷射出带菌的飞沫而传染给健康人,病人如随地吐痰,待痰液干燥后痰菌随灰尘在空气中飞播而传染;凡痰中找到结核杆菌的病人外出应戴口罩,不要对着别人面部讲话,不可随地吐痰,应吐在手帕或废纸内,集中消毒或用火焚烧灭菌;病人应养成“分食制”习惯,与病人共餐或食入被结核杆菌污染的食物可引起消化道感染。

  3.痰菌阳性病人应隔离。若家庭隔离,病人居室应独住,饮食、食具、器皿均应分开;被褥、衣服等可在阳光下曝晒2小时消毒,食具等煮沸1分钟即能杀灭结核杆菌;居室应保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每日应打开门窗3次,每次20~30分钟;一般在痰菌阴性时,可取消隔离。

  4.饮食以高蛋白、糖类、维生素类为主,宜食新鲜蔬菜、水果及豆类,应戒烟禁酒。

  5.对肺结核应有正确的认识,目前肺结核有特效药物治疗,疗效十分满意。肺结核不再是不治之症了,应有乐观精神和积极态度,做到坚持按时按量服药,完成规定的疗程,否则容易复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