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吸虫病基本知识

时间 : 2020-12-15 09:0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肝吸虫病又称华支睾吸虫病,是由华支睾吸虫寄生在人的肝胆管内引起的肝胆病变为主的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是当前我国最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

  一、流行特征

  华支睾吸虫主要分布在亚洲,在我国除青海、宁夏、内蒙古、西藏等尚未报道外,已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不同程度流行。据1988-1992年全国寄生虫病调查报道,全国平均感染率为0.365%,平均感染率最高的为广东省(1.824%)。因该病属人兽共患疾病,估计动物感染的范围更广。

  二、预防措施

  1.认真做好卫生宣传教育工作,不吃未煮熟的鱼或虾是预防本病最简单而有效的措施;

  2.加强粪便管理,未经无害化处理的人粪或猫、狗、猪等粪便不进入水;

  3.在流行区对居民进行普查普治;

  4.对猫、狗等家畜不喂给生鱼,有条件者予以驱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