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姆病基本知识

时间 : 2021-03-10 09:0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莱姆病是由伯氏疏螺旋体引起,由硬蜱虫叮咬人传播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本病病程长,临床上以发热、头痛、乏力、慢性游走性红斑、关节炎、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等多脏器、多系统受损为主要表现。

  一、传播途径

  莱姆病主要传播途径为硬蜱,中国以全沟硬蜱、嗜群硬蜱为主。此外,莱姆病亦可由蚊、鹿蝇、马蝇等传播。传播方式包括血液传播、垂直传播、间接接触。

  二、预防措施

  1.加强卫生宣教,注意环境卫生,清除驻地、生产地区环境及通路的杂草和枯枝落叶,防止蜱类滋生。

  2.进入森林、草地等疫区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可穿防护服,扎紧裤脚、袖口、颈部等,裸露部位可搽防蚊油或全身喷洒驱蜱剂,防止蜱虫叮咬。

  3.被蜱虫叮咬后,可用点燃的熏香或香烟头点灼蜱体,也可用氯仿、乙醚、煤油等滴盖蜱体,使其口器退出皮肤,不要用手捻碎取下的蜱,以防感染。在24小时内可用针挑出残留在皮肤内的蜱的口器并涂上酒精或碘酒,防止感染。

  4.如果有丛林出入史,回家后应及时洗澡,检查身上有无蜱附着。如果携带了宠物,也应检查宠物身上是否有蜱,及时给宠物洗澡,避免宠物身上的蜱脱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