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脑卒中

时间 : 2021-08-30 09:0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由于脑血管缺血或出血引起的急性局部、短暂或持久性脑损害的一组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的特点。

  一、危险因素

  大量的临床与流行病学研究认为,比较肯定的脑卒中危险因素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结论尚未统一的因素有:血脂水平、血小板聚集性增高、肥胖或超重、遗传因素、口服避孕药、低气温、高尿酸血症、食盐摄入量多等。

  二、预防措施

  1.高血压是发生中风最危险的因素,也是预防中风的一个中心环节,应有效地控制血压,坚持长期服药,并长期观察血压变化情况,以便及时处理。

  2.控制并减少短暂性脑血管缺血发作(即一过性偏肢麻木、无力或眩晕、复视、吞咽困难、走路不稳等症状)是预防中风关键的一个环节。一旦小中风发作,须立即抓紧予以系统治疗,就有可能避免发生完全性中风。

  3.重视中风的先兆征象,如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昏沉嗜睡、性格反常时,就应采取治疗措施,避免中风的发生。

  4.消除中风的诱发因素,如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用力过猛等。

  5.及时治疗可能引起中风的疾病,如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病、肥胖病、颈椎病等。

  6.饮食要有合理结构,以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为宜,适当多食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并定期有针对性地检查血糖和血脂。

  7.坚持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从而降低血脂,降低血小板的凝集性,并能解除精神紧张和疲劳。

  8.要注意心理预防,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做到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因用力排便而使血压急剧升高,引发脑血管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