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热相关知识

时间 : 2022-01-10 09:0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出血热,全名叫流行性出血热,也叫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黑线姬鼠和褐家鼠)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

  一、传播方式

  1.接触传播:通过含病毒的鼠尿、粪、呕吐物及鼠血、组织液等经显性或不显性破损的皮肤黏膜侵入机体。

  2.呼吸道传播:带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在外界形成气溶胶,经呼吸道吸入感染。

  3.消化道感染:摄入污染的饮食、饮水可经破损的口腔黏膜和消化道感染。

  二、如何预防

  1.打疫苗。目前已有成熟的出血热疫苗,用于预防汉坦病毒感染,并且抗体保护时间长久。

  2.防老鼠。家里的卫生要搞好,避免老鼠进入室内(杜绝传染源);平时应注意勤洗手(可杜绝接触传播);清扫老鼠排泄物时,应戴手套和口罩(可杜绝接触传播和呼吸道传播);注意饮食卫生(可杜绝消化道传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