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系列访谈|“十四五”规划大鹏新区轨道交通安排上了

时间 : 2021-01-08 09:56 来源:先锋898 视力保护色: 【字体:  

  1月7日上午,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东做客先锋898《民心桥》节目,围绕“大鹏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主题进行介绍。节目中,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以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大鹏管理局负责人也一同走进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展开交流互动。


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东做客《民心桥》节目

  2020年大鹏新区以“沿海所城,大鹏为最”之美誉入榜“中国最美县域”,这也是继2019年后大鹏再次“入榜”,同时大鹏新区还获评“中国天然氧吧”。节目中,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东表示,新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与过去一年的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工作密不可分。

  夏东:“去年我们开展了新大、水头、科普特三大土地整备重点项目,释放376公顷土地资源,有力保障海洋博物馆、深圳海洋大学,以及环城西路等,奠定了很好基础。”

  据了解,2021年,大鹏新区将在全面推进105个项目的基础上,打好15大重点项目攻坚战,通过综合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房屋征收等方式,提速重点片区城市更新,推动新区交通、产业、旅游、住房等方面跨越式提升。

  夏东:“大鹏重点是谋划生物、旅游、医药、海洋产业,这是在大鹏原有的能源产业基础上,新区将重点发展的产业。按照产业规划来说,大鹏新区有坝光国际生物谷、国际食品谷的‘双谷’建设;另外有科技创新湾、海洋经济湾和滨海文旅湾这‘三湾’建设,是承载新区未来产业发展的主导。”

  问题:节目中,市民严小姐打来电话,询问受台风“山竹”影响后,南澳西涌沙滩的恢复情况如何?

  夏东:“一个是高品质、高质量的规划,我们开展了西涌沙滩清理、西涌海底垃圾清理,把防护林的修复也纳入进去。另外我们把西涌沙滩周边的公共配套也做起来,针对大家比较诟病冲凉难的问题,我们在这次西涌沙滩清理和整治过程中,以高标准配齐了冲凉房、洗手间、小卖部,从以前的散乱差变成现在的整齐规范。”

  大鹏的交通问题是市民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鹏交通问题,在地铁规划、道路建设、预约通行等方面给予了大鹏特别的支持,也让我们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对于如何结束大鹏新区“手无寸铁”的交通短板,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局长杨涛在节目中介绍说:

“目前市里已经确定有两条地铁线会进入大鹏,一条是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将在今年正式动工,坪西路上已经有地勘的队伍进行地勘,另外就是8号线三期,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也在进行最后的土地整备。在“十四五”期间,这两条铁路线都能建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