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大鹏

索引号:

分类:审计监督

发布机构:大鹏新区纪工委

成文日期:2021-03-17

名称: 大鹏新区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2021-03-17

主题词:审计;总结;计划

大鹏新区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3-17  

  2020年,大鹏新区审计局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双区驱动”重大战略,迅速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强化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监督,扎实开展扶贫专项审计、水污染防治执行情况审计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以财政大数据审计“两统筹”开展国有土地、资源环境、国家重大政策跟踪落实等审计项目,以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干部监督,以品质提升跟踪审计助力“美丽大鹏”建设。

  一、主要工作成效

  围绕大鹏新区中心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和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全年累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5.33亿元,违规金额2.92亿元,披露问题71个,提出审计建议26条,督促问题资金有效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9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项。

  (一)聚焦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审计政治站位

  一是狠抓政治强素养。坚持“第一议题”“三会一课” 学习制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以“四督八报”“十问”对照检视为抓手,扎实抓好纪律作风建设。二是狠抓落实强指挥。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充分落实党的领导、发挥审计项目计划指挥棒作用。三是狠抓学习强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类学习活动10场次,创建审计党建品牌、擦亮审计工作名片。

  (二)聚焦国家重大政策落实,促进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和营商环境优化

  一是促进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规范管理使用。坚持“帮忙不添乱,监督即服务”原则,坚持边审边改、以审促改,促进疫情防控保障政策落实到位。二是“三聚焦、三查清”,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审计组赴河源市源城区开展现场审计,促进项目推进及进度款拨付,达到了以审促管、以审促建的良好效果。三是助力人才建设,督促优化营商环境。该项目获得新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推动新区提高人才管理水平和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人才强区”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三)聚焦惠民利民事项实施,助力“美丽大鹏”建设

  一是持续关注国有土地使用管理情况,重点关注道路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事项,聚焦管理规范性和资金效益性,督促新区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二是开展新区环境卫生管理资金使用效益审计,促进新区环境品质提升,助力新区过好“紧日子”。

  (四)聚焦关键少数、关键资金监管,促进常态化“经济体检”

  一是依托财政预算大数据,推动财政资金管理。首次对新区25个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推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弥补监管薄弱环节。二是推动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与新区财政部门形成有效监督合力,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动态监管。三是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促进被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使用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中重要作用。

  (五)聚焦查出问题整改,切实发挥“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

  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9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项,促进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一是建立整改监督长效机制。动态管理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定期核销各单位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建立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与绩效考核直接挂钩机制,联合新区财政部门举办审计整改业务专项培训。二是前移督促问题整改关口。采取“边审计、边整改、促规范、促提高”工作思路,推动审计期间落实发现问题整改。三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切实做到真整改、真落实、真提高。充分发挥新区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合署办公优势,对假整改、假落实、敷衍了事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工作无缝衔接,整改事项无一遗漏。四是推动审计整改结果主动公开。督促被审计单位在新区网站公开“晾晒”13个问题整改结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效结合。

  (六)聚焦提升监督效能,深化纪检监察、巡察、审计“三位一体”工作模式

  一是加强社区集体经济监督,助力提级监督成效。制定出台相关审计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区、街两级审计合力,指导各办事处开展“两委”换届审计工作。二是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力度。充分运用纪检监察与审计工作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机制优势,在违纪问题上实现精准定位、精确打击。三是持续与巡察部门保持密切沟通配合。深化运用计划立项、进点实施、结果报告、督促整改、成果运用“五同步”工作模式,发挥审计探照灯作用,助力巡察深查深挖,合力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四是强化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提升区、街监督合力。协调解决审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并提出工作建议;助力各内审机构建立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年度服务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服务中心工作,科学部署审计重点

  贯彻新区发展理念,围绕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把审计着力点放到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脱贫攻坚重大政策落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人才引进和就业优先等重点工作上来,科学谋划审计年度项目,培养用政治眼光审视分析审计发现问题能力,为新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提供审计保障。

  (二)推进审计全覆盖,拓宽监督广度深度

  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财政、重大项目等审计监督力度,既抓关键领域、关键资金、关键环节的审计,也要突出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的关键少数的监督。利用“两统筹”充分整合现有审计资源,强化节点控制。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移送力度,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等部门通力协作和对新区各内部审计机构加强监督指导,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

  (三)强化监督合力,狠抓审计问题整改

  健全审计整改督促机制,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台账限时销项制度、结合新区绩效考核等多种手段,督促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和考核评价,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推动新区逐步建立政府主导、被审计单位整改、纪检监察巡察协同、审计跟踪督促的审计整改机制,加大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公开“晾晒”审计整改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