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大鹏

索引号:

分类:审计监督

发布机构:大鹏新区纪工委

成文日期:2022-03-02

名称: 大鹏新区“一把手工程”推动审计整改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

文号:

发布日期:2022-04-01

主题词:一把手;审计;整改

大鹏新区“一把手工程”推动审计整改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

发布日期:2022-04-01  

  大鹏新区高站位推进审计工作,把审计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完成各级各类问题整改130余个,整改问题资金4亿多元,推动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60余项,解决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清除一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政策性问题,切实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强化领导聚力推动。成立由新区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党工委副书记主抓、相关分管领导包干负责、各责任单位一把手参加的审计整改专班,具体负责研究部署落实审计整改工作。新区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党工委会、管委会常务会议、党委重点工作推进会等会议6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研究解决矛盾困难。纪工委及时跟进监督问责,全方位压紧压实整改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得到有效落实。综合办、审计局等部门牵头组建专班办公室负责统筹调度,召集专项问题整改调度会10余次,全过程全维度推进各类问题整改。

  二是加强督导攻坚克难。创新审计督办机制,建立“红黄绿”亮牌机制,推行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化”管理,系统梳理、分类汇总掌握审计查出问题,打造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督促整改闭环工作格局。探索建立审计整改与绩效考核直接挂钩机制,通过绩效考核手段倒逼各责任单位有效落实审计整改。多管齐下聚力整治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完成坝光社区安置房10.25万㎡剩余房源处置及房款收缴工作,清收资金2亿多元。推动完成2013年以来50多宗、涉及面积1600余亩违法用地清查整治工作,为新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贯通协作多方监督。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政府督查贯通协作,加强与上级审计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强化巡审联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共享机制,巡察组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重点关注事项,对未整改问题进行巡察督促整改,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联合督查带动,审计部门与政府督查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前移整改监督关口,动态管理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实现审计督导与督查督办双向推动。借力上级触动,主动邀请市审计局领导现场督查验收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对表落实、逐项销号,形成合力增强审计整改刚性约束。

  四是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所在,举一反三,从源头治理的角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关于举一反三持续推进审计整改的工作方案》,重点在历史遗留欠款清理、工程结决算管理、农用地监督管理、国有土地管理、土地入库等12个方面制定措施48条,推动标本兼治,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扫除障碍、减轻负担、堵塞漏洞,助力新区“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建设,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