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大鹏

索引号:

分类:审计监督

发布机构:大鹏新区纪工委

成文日期:2022-04-20

名称: 大鹏新区审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2022-04-21

主题词:

大鹏新区审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4-21  

  2021年,大鹏新区审计局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和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全力抓好以财政资金全覆盖为重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牵引的各项审计任务,全面服务新区“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建设需求。

  一、2021年工作情况

  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的审计监督力度,全年共披露问题77个,发现管理不规范金额8363万元、损失浪费及违规金额115万元,提出建议58条。推动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50余项、建立健全制度15项。

  (一)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跟踪审计上坚决有力

  一是异地交叉开展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及税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主动融入中央、省、市、区四级联审。二是对新区违法用地情况开展审计调查,推动违法用地完成清理。三是开展坪山-大鹏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审计调查,以审促建。

  (二)深化财政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上提质增效

  一是盯紧政府钱袋子。实现对新区财政资金的全口径监督,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二是深化数据综合运用。借助市审计局大数据平台,建立21个新区特色大数据模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筛查,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三)聚焦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和关键少数监督上持续加强

  一是推动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落实。聚焦义务教育、高中建设情况和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助推新区教育品牌建设和惠企政策有效落实。二是紧盯关键少数。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条主线,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促进被审计单位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为新区干部选拔考核使用提供重要参考。

  (四)探索构建纪法巡审联动监督上成效明显

  一是开展联动监督课题研究。由新区审计部门牵头开展纪法巡审联动监督课题研究,联合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研究形成纪法巡审贯通融合制度体系。二是纪审联动成效明显。向新区纪检监察部门移送问题线索,审计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管理的具体措施。探索将新区审计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与纪检监督考核实现联动,进一步增强联动监督权威和抓手。三是巡审结合得到深化运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共享机制,向新区巡察组共享审计查出问题成果,开展巡审结合探索,共享审计信息,助力巡察深查深挖,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

  (五)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导上建立新机制

  一是通过专班推动。联合新区综合办成立专班督导重点审计整改事项,实行督办管理,研究完善工作方案,打造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闭环工作格局。二是依靠督查带动。审计部门与政府督查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前移整改监督关口,动态管理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实现审计督导与督查督办双向推动。三是借助考核触动。新区逐步建立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与考核直接挂钩机制,切实做到真整改、真落实、真提高。

  (六)加强审计自身全面建设上取得新进步

  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审计宣传紧密结合。以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多篇审计亮点工作信息在国家、省、市官网刊载,积极参加文艺活动排练和征文比赛,精心组织开展审计业务专题培训。二是把业务指导与推动工作有机整合。加强内审机构的审计业务指导,协调解决内部审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三是把日常工作与疫情防控深度融合。主动克服困难,听令抗疫,紧要时期80%人力支援社区抗疫,派出人员长期在深圳湾口岸和坝光国际隔离酒店专班工作。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围绕宏观政策要求深化新区财政资金审计

  一是围绕保持新区经济平稳运行监督需要,以审促管,用好大数据审计手段,进一步拓展财政资金全覆盖审计的广度深度,聚焦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等情况。二是紧跟政策要求,抓好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好地服务新区“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建设需求。

  (二)围绕社会政策要求开展民生审计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兜牢民生底线为目标,开展就业补助和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基金及“三医联动”改革、住房租赁相关资金等审计。联合新区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开展专项民生审计调查,以审计促规范,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

  (三)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以加强权力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使用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四)围绕纪法巡审联动监督需要深化成果落地

  深化纪法巡审联动监督贯穿重点审计项目全过程,在财政全覆盖审计、审计移送线索查处、推动审计指出问题整改落实等事项加强联动,形成监督合力,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联合培育廉洁净土,厚植发展沃土。

  (五)围绕以审促改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落实

  深化与政府督查联合督导整改合作,进一步纠正屡审屡犯现象,增强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责任意识,建立形成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的工作闭环。

  (六)围绕审计职责履行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重点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注重本级审计人员专业能力培养和办事处、区属国有企业审计业务培训,发挥两级审计监督合力。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多重教育管理和最严格的监督,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