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大鹏

索引号:

分类: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大鹏新区纪工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12-27

名称: 大鹏新区纪工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2021-12-27

主题词:

大鹏新区纪工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7  

  2021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大鹏新区纪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新区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

  大鹏新区纪工委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议程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突出以学促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第一议题”“支部学习日”“三会一课”等形式,结合新区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实际,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

  (二)强化监督促动,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规范。

  大鹏新区纪工委坚持以法治思维处理各项工作,聚焦主职主业,推动新区中心工作落地见效。一是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聚焦“双区”建设、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在大鹏新区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新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民生开展监督检查,服务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大鹏新区“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二是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压实压细“关键少数”责任。组织新区6个单位“一把手”在新区纪工委工作会议上述责述廉,推动“24+3”家单位领导班子述责述廉;不断完善新区—街道—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三级主体责任体系,细化落实“提级监督”工作。三是稳步推进巡察监督。开展2轮常规巡察,对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实现对24个区管单位党组织和25个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第一轮巡察发现各类问题69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9条,扎实推进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四是全力护航疫情防控。派出3个监督检查组,形成常态化监督与突发疫情专项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出动200余人次精准监督新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通过“走流程”监督检查、建立问题清单、问题追溯分析,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抄告函》,压实各单位防疫责任。五是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新区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领导干部权力规范运行和推动国有资产规范使用。

  (三)强化创新驱动,助力治理效能明显改善。

  大鹏新区纪工委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建立联动贯通工作机制。遵照相关法律、条例、准则要求,以日常监督、信访处置、案件管理和审计监督为抓手,发挥大鹏新区纪检监督审计合署办公优势,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的双向全方位协作。加强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全方位协调协作,在先巡后审、先审后巡、巡审配合、派员支持等模式上逐步形成完善“巡审结合”机制流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巡察、审计两把“利剑”作用,实现政治监督和经济监督同向发力、同步推进。二是激励干部实干担当作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正面清单和纠错对策清单,推动容错纠错与问责处分、干部任免的工作衔接,树立遏制腐败、鼓励干事的执纪导向。建立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工作制度,帮助消除不良影响,使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先行示范区热潮中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三是打造“廉洁宣誓”工作品牌。开展2期廉政教育暨廉洁宣誓活动,引导新入职公务员、新当选社区“两委”成员等“新进”公职人员增强廉洁意识、纪法意识,工作成效获中央纪委网站、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等刊载。

  (四)强化宣传驱动,不断丰富宣传教育载体。

  大鹏新区纪工委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学习、自学、测试等方式,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让精准执纪问责的“戒尺”刻度印入心里。一是强化纪律教育。扎实开展以“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党章党规党纪培训班。组织新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宪法、监察法、民法典、政务处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网上在线测试,共计8400余人参与,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出台新任职公职人员廉洁培训计划和廉洁宣誓制度,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将警示教育同步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二是开通微信公众号。开通新区纪工委微信公众号“大鹏清风”,以“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发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传递廉洁正能量”为功能定位,发布最新工作动态。自2021年9月开通以来,已累计发布文章150余篇,吸引8000多党员干部群众关注,让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从“指尖”走向“心间”。

  回顾2021年,在委领导班子督促领导下,新区纪工委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纪检监察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推进法治建设与构建新区权力监督体系机制结合不够,仍需进一步完善。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

  2022年,新区纪工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领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一)进一步完善学法常态化制度。

  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委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推进中心工作,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培训,重点加强宪法、民法典、监察法、审计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培训。

  (二)进一步营造崇廉尚廉良好氛围。

  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举办知识竞赛、开展业务骨干普法下基层志愿服务等形式,多维度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宣传教育,将其融入实践、指导实践,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水平,促进公职人员依法履职、廉洁从政,维护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完善集体廉政教育制度,推进教育常态化。用好新任职公职人员廉洁培训计划和廉洁宣誓制度,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将警示教育同步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三)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积极开展2022年巡察工作,综合运用纪检监察、财政、税务、公安等信息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着力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加强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督办,发挥巡察震慑效果。结合巡察发现问题,定期梳理共性问题,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解决一批贯彻党中央决策不力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健全巡察整改“回头看”制度,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

  (四)持续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围绕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审计。探索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延伸一线做法,精准发现问题、治理漏洞。督促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对假整改、假落实、敷衍了事的严肃问责,强化监督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