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 : 2019-02-25 10:45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深圳市大鹏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起止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大鹏新区金岭路1号管委会大楼1313B室,电话:0755-28333215)。

  一、概述

  2018年,大鹏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条例》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明确重点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对照市府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深府办〔2018〕14号),制定《大鹏新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鹏办通〔2018〕27号),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粤办函〔2018〕225号)要求,为做好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大鹏新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推动工作落实。

  (二)完善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公开。用好“大鹏新区政府在线”网站、“爱大鹏”微信公众号、“大鹏发布”微博三个政务新媒体重要平台,同步推送最新文件和政策解读信息。调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新增“政策解读”、“重大项目”栏目。完善网站信息搜索服务功能。强化政务公开信息检索功能,在“大鹏新区政府在线”网站添加智能语音服务功能,实现全网“语音+文字”双向检索。搭建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多维度分析访客行为偏好,为优化政务公开与服务提供数据基础和科学依据。

  (三)把握重点领域,深化信息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在“大鹏新区政府在线”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策文件”、“重大项目”、“资金信息”、“社会救助”、“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公共资源配置”、“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17个子栏目,全年公开信息879条,其中“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公开236条,“资金信息”公开100条,“环境保护”公开99条,“食品药品安全”公开97条。积极主动发布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全年共公开办理市人大建议办理情况13件、市政协提案答复6件,及时公开建议提案总体情况。

  (四)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推动政策解读制度化,重点解读政策的背景依据、宗旨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要素,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发布且关联阅读。依托“大鹏新区政府在线”网站建立“政策解读”专栏,利用对话访谈、网民互动、专家点评、图文解读等形式开展专题解读4期,不断提升政策解读效果。加大政务舆情回应力度,在规定时间内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传统媒体等多渠道回应关切、澄清事实、答疑解惑,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五)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政务服务。

  1.实现“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四个百分百。一是“一门集中”100%。按照审批事项“应进尽进”原则,包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分局在内的20家单位665项业务全部进驻实体大厅。二是“一窗办理”100%。区、街、社三级全部实行“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综合窗口运转模式,全区共设置80个综合窗口。三是“一网通办”100%。589个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网,除涉密和婚登等明确不宜网办事项外,其余554个事项100%实现网上申办。四是“一次跑动”100%。589个政务服务事项100%可一次办结,承诺时限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50%以下,113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117个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2.推出“一手册、一回执、一名片、一微信”“四个一”创新。一是推出主题式服务“手册”,推动“酒店开办”等主题服务申报从“串联模式”向“并联模式”转变,办理时限压缩近70%。二是推出续办服务“回执”,抓牢首办责任落实,窗口人员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办事人续办以前业务无需排队、专人跟进。三是推出百度“城市名片”,无缝链接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新区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可移动办理,掌上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打造微信办事平台,在“爱大鹏”微信公众号首屏上线“网上办事”栏目,实现微信预约、排队、叫号等功能,打造大鹏新区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六)加强队伍建设,做好考核监督。组织新区各部门开展专题培训2期,重点学习政务公开工作发展历程、重要意义、政策要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内容,提升新区各级干部及具体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知识水平。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分数权重占5%。落实政务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台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8年大鹏新区共公开政府信息3283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4条,法规文件类信息158条,政务动态类信息5303条,行政执法类信息667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20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74条,工作报告类信息46条,其他政府信息25357条。

  (二)公开的主要方式。大鹏新区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微信微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其中编发《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公报》4期,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3613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274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7701条,举办新闻发布会11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0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57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8年新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均在法定时间内依法答复。其中同意公开11件,占39%;同意部分公开1件,占4%;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7件,占25%;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占11%;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件,占7%;其他答复情形4件,占14%;全年无不予公开情况。

  从申请内容看,53.85%属国土规划及住房建设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环境评估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大鹏新区严格执行《条例》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共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0宗,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0宗。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大鹏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2019年,大鹏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加强组织统筹,提升工作实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提前谋划年度公开内容,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检查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二)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杜绝“公开的信息公众不需要,公众需要的信息不公开”。量化发布时限,做到“常务”及时公开,“要务”定期公开,“急务”限时公开。

  (三)严格落实程序规范。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机制,做好对公开内容、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程序,实现群众对政府信任度和满意度的大幅提升。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大鹏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