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 : 2017-03-30 09:49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2016年度大鹏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若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大鹏新区金岭路1号管委会大楼1313B室,电话:0755-28333215)。

        一、概述

  2016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创新型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全面深入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完善组织制度建设。根据《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制定《2016年大鹏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制定《大鹏新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方案》,对全区21个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绩效考核,明确规定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发布时效等考核内容,使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主动化。

  (二)保障重点领域公开栏目。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借助  “行政权责清单”栏目全面公开全区各部门和办事处的权责事项。二是按照省市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要求,整合资源规划重点公开栏目,做好资金信息、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及房屋征收等重点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

  (三)加大力度拓宽载体渠道。充分利用报纸、信息公开栏、窗口查阅等传统形式公开信息的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拓展网络、电视等新媒体、新媒体等渠道,目前,我区已建立常态联系渠道的中央级媒体3家、省级媒体3家、市区级媒体12家和香港媒体2家,其中平面媒体12家,电视电台媒体4家,网络媒体4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全区积极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微博、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8632条。

  (一)互联网。2016年,我区通过互联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34条,其中,“大鹏新区政府在线”  10336条,包括工作动态类信息1865条,办事指南类信息689条,通知公告类510条,资金类信息81条,其他类信息7191条;“大鹏网”2798条;“深圳市政府在线大鹏新区部门栏目”2700条。所有信息均属于主动公开信息,无涉密信息泄露。

  (二)新闻发布。2016年,围绕重大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8次,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和市民的知情权。

  (三)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爱大鹏”官方微信共有8.09万粉丝用户,2016全年共推送消息1598条;@大鹏发布有2.9万粉丝用户,2016全年推送消息1700余条。

  (四)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484条,其中《大鹏新区新闻》在公共频道播出52期,《大鹏视界》在地铁、公交、楼宇播出52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根据《条例》有关要求,本区进一步健全畅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采取网上、信函等方式接受群众申请,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件,全部按时作出了答复,主要涉及生态补偿、房屋征收、征地拆迁补偿等方面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

  我区各部门均严格执行《条例》和省物价、财政部门相关规定,对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向对方无偿提供电子文档或纸质文档,没有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宗,提起行政诉讼0宗。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大鹏新区政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信息公开工作仍需加强,公开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  2017年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夯实信息公开基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统筹部署,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机制和工作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信息公开队伍的培训,努力提高队伍的政策法规水平和综合业务素质。

  (二)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依托大鹏新区政府在线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不断调整信息公开栏目,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架构,打造政务公开新平台。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系统的使用和管理,依法受理答复申请公开事项。

  (三)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根据上级最新工作要求,着力推进“五公开”建设,深挖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专题专栏建设和管理,做好栏目的内容保障和信息更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