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 : 2014-03-31 17:22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公布2013年大鹏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大鹏新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3年,大鹏新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务信息公开规定(暂行)》的要求,大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明确职责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新区于2013年12月成立了大鹏新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新区综合办公室,办公室不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加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平台建设,拓展工作载体

  一是充分利用文件、会议、信息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把与社会和民生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向社会各方公开。我区全年上报市委《信息快报》刊发稿件75篇(条),制发《大鹏信息》30期,共发信息499篇;有关部门的工作制度、规范及工作公告等内容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二是2013年,新区大力开发网络、报纸、电视、新闻发布会等载体。充分利用两网、两报、一台,即:在大鹏政府在线、大鹏新闻网、《深圳侨报&大鹏新区专版》、《南方日报&大鹏新闻》、先锋898频率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新区以信息公开网络及报刊平台为主,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政务公开栏、广播及其他载体为辅,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80条。

  (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大鹏网公开信息数有:2566条,涉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政信息、人事信息、统计信息、招标采购、通知公告等多项类别;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咨询会等会议数为:58条,包括新区、各直属单位及各办事处等召开的会议;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政务公开栏等主动公开信息数为:7756条,包括《深圳侨报&大鹏新区专版》、《南方日报&大鹏新闻》、先锋898频率等媒体,各单位的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政务公开栏等载体。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大鹏新区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新区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我区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区各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信息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新区各个部门均已安排了1名人员负责内容报送,初步形成了新区的信息员队伍,但由于各单位人员紧张,工作效果难以保障,亟待进一步加强。新区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管理,打造一支素质较高的信息员队伍。

  (二)门户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新区将对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增强服务功能,方便公众获取和检索相关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三)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更快更广的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有序开展大鹏新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