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 : 2013-03-31 17:4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大鹏新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大鹏新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大鹏新区大鹏街道中山路5号,邮编:518108,电话:0755-28333235)。

  一、概述

  2012年,大鹏新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务信息公开规定(暂行)》的要求,完善机制,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大鹏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规范信息发布制度和程序。大鹏新区始终坚持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流程和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大鹏新区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大鹏新区信息公开指南》和《大鹏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从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限上对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使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得到了明确和落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建设。

  (二)完善监督保障、保密审查等配套措施。新区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中明确了各部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职责,并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建立了新区一名领导分管、新区综合办公室牵头把关、信息公开部门具体审查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审查职责。各政府信息公开部门指定熟悉保密法律法规、具备定密知识、有相关业务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保密审查人员,并报新区综合办公室备案,确保信息审查操作规范,提高安全性。

  (三)重视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内容。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大鹏政府在线于2012年10月21日正式开通,是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有专人负责维护和更新工作,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了解有关政府信息。2012年,新区不断优化大鹏政府在线栏目设计、版面美工方面,使网站重点更加突出、公开内容更加贴近新区工作实际。为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新区就如何加强网站稿件发布的审查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在丰富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加强了审核管理力度,有效提高了公开内容的质量。此外,根据新区工作的阶段性重点任务,在信息网站上设置相应专题集中发布信息,突出公开重点,增强公众获取公开信息的便利性。二是丰富其他公开渠道。新区各局办分别设立了公告栏,全面公开单位主要职责、具体业务的办事程序和时限;通过各类发布会、通气会、咨询会等及时发布最新的政策文件,征询群众意见;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新区重要重大的发展动向及战略,有效提高群众对新区工作的支持率。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为群众在线咨询提供便捷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大鹏新区主要通过大鹏政府在线、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大鹏新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大鹏新区政府在线发布政府信息约160条。其中,政府规章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通知公告类信息10条,政府工作报告类信息1条,人事信息57条,其他信息约90条。公众可通过新区门户网站查阅并全文检索上述政府信息。

  (二)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内容涉及迭福立交改造工程和新区人才展。新区领导同志及深圳交警、新区组织人事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出席各场新闻发布会,共有国内新闻机构15家(次)。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南方都市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深圳侨报、晶报、羊城晚报、香港商报、大公报、广州日报、中国商报、第一现场、深圳新闻网、深圳公共频道、深圳868电台等省内主要媒体共播发由新区提供的政府新闻信息约200条次。办理新区领导同志接受新闻媒体采(专)访8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2年,大鹏新区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2年,大鹏新区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支出。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大鹏新区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新区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深化、公开  载体有待完善等问题。2013年,新区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大鹏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有序开展大鹏新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检查区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检查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

  (三)进一步加强新区门户网站建设。以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信息资源整合利用为重点,强化新区门户网站功能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政策措施更具可行性,规划安排更具合理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