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 : 2020-02-17 15:06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9年,大鹏新区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全面推进“五公开”建设,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区报送的《找准政务公开“四个点”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打造政务服务“八个一”推进政务智能服务》政务公开工作经验,被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交流》采用,相关经验获国务院网站全国推广;《大鹏新区创新政务公开模式助力先行示范区建设》获省领导批示,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关于政策公开。一是扎实推进决策公开。在大鹏新区政府在线网站(以下简称“新区政府在线”)“五公开”专栏分设决策预公开、决策后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信息、群众意见箱等栏目。全年公开信息179条,含政策解读76条,其中新区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政策解读3次,一系列解读信息传播量突破10W+。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对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重大行政决策信息,通过在新区政府在线设立群众意见箱、举行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并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反馈,将采纳结果向社会公布,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是积极主动发布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全年共公开办理市人大建议办理复文12件、市政协提案办理复文9件及建议提案办理的总体情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率100%。

  (二)关于管理服务公开。一是在新区政府在线“五公开专栏”中设立“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子栏目,共发布信息452条,涉及监管信息公开、行政执法公示、权责清单公开、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24个事项,并根据新区实际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按照全省统一标准公开完整的办事指南;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进行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纳入实施发布与办事指南要素的录入;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准确度、完整度开展全面自查整改,确保办事指南要素完整且内容准确。

  (三)关于重点领域公开。一是资金信息公开。在新区政府在线公示《2019年大鹏新区管委会预算(草案)》,公开内容完整、表格齐全且符合政府预决算公开的有关规定。二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领域配置信息实现全面公开,并按年度计划全面核查2019年配置信息落实情况,其中政府采购招标公告190条,成交公告139条,需求公示11条;集体“三资”交易招标公告10条,成交公告8条;国有资产交易招标公告1条,成交公告1条;小型建设工程招标公告40条,成交公告42条(含2018年发布招标公告,2019年成交的信息2条)。三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在新区政府在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开设“社会救助”、“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扶贫信息”子栏目,全年共发布信息371条,其中每月15日前公开低保、低保边缘、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对象姓名、救助类型及救助金额,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

  (四)关于工作保障。一是优化平台,在新区政府在线引入大数据应用智能分析平台、AI语音搜索等智慧应用,利用大数据技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办事需求。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的系统及数据实施按月定期备份,确保数据安全,并委托专业机构完成了网站等保测评工作。二是强化制度保障。2019年制定并印发《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大鹏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等相关办法,内容涵盖政府信息公开协调联动、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考核评议、激励问责等,初步构建了大鹏新区政务公开“1+8”制度体系,使新区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34

34

8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7

17

90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9

21

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84

-98

863

行政强制

/

/

/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59

314969377.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8

4

5

/

1

1

5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

/

/

/

/

/

/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2

4

/

/

1

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5

1

/

/

/

/

2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

/

/

/

/

/

/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

/

/

/

/

/

/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

/

/

/

/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

/

/

/

/

/

/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

/

/

/

/

/

/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

/

/

/

/

/

/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

/

/

/

/

/

/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

/

/

/

/

/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1

1

/

/

/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

/

/

/

/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

/

/

1

/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

/

/

/

/

/

/

2.重复申请

/

/

/

/

/

/

/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

/

/

/

/

/

(六)其他处理

/

/

/

/

/

/

/

(七)总计

/

/

/

/

/

/

/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

/

/

/

/

/

/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

/

/

/

/

/

/

/

/

/

/

/

/

/

/

(注:以上数据均不含驻区单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求进,取得了较好成绩,但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有待提升,工作创新力度仍待加强。2020年新区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及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全面谋划新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新区政府在线建设,加强新媒体政务公开工作,并根据实际需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全面提升新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加强学习交流。利用“走出去”“出去选”“送出去”等方式,主动对标学习先进经验,查找改进工作不足,加速提升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努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的大鹏样板。

  (三)加强探索创新。结合新区产业实际,以旅游领域为突破,探索构建“新区滨海旅游度假一张图”(暂定名),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拓宽数据开放领域,精准发力服务社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