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安全基础 促进生态用海——我市首个海岸线占补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时间 : 2022-11-16 11:53 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海洋渔业科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为落实国家、省级关于加强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海岸线占补工作要求,2022年11月15日上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下组织开展了《深圳市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项目海岸线占补方案》专家评审会,由于疫情原因,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召开。大鹏管理局副局长冯屹主持会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规划和资源管理处、生态修复和地质环境处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代表在规划大厦参会,来自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省土地调查规划院等单位的5位专家及项目业主单位、代建单位、编制单位、设计单位在线上参会。

  深圳市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为深圳市大鹏新区重大防灾基础工程,包括沙鱼涌、官湖东、月亮湾东、杨梅坑、东山、鹏城东6段,涉及用海的为沙鱼涌段、月亮湾东段,两段海堤涉及占用岸线约1385米。

  深圳市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整体设计理念以“三重防护、生态海堤”为系统框架,充分利用现状自然及人文资源,融合各段海堤场地特色分段设计。沙鱼涌段海堤为多重生态海堤建设,以斜坡式结构为主,串联整合连接礁石、码头、沙滩等自然要素,形成亲水性强的滨海生态系统。月亮湾段海堤受限于一侧市政主干道,局部采取多层阶梯退台、丰富公共空间方式,设置生态草坡、碎石滤水层等海绵设施,结合滨海景观步道,营造堤后亲山近海花园。

  《深圳市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项目海岸线占补方案》为我市首个海岸线占补方案,采用就地修复占补方式。该方案根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海岸线相关文件要求编制,方案从项目用海基本情况、拟占用海岸线基本情况、海岸线及周边海域开发利用现状、海岸线占补要求、岸线占补措施、实施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述。经过认真讨论和审议,专家组认为该方案依据充分、技术路线正确、内容较为完善,基本合理可行。

  深圳市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是我市提升海堤防御能力和滨海景观品质、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稳定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生态海堤,提升抵御台风、风暴潮等海洋灾害能力”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落实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进“东进战略”、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重要举措,是既要发展又要安全还要生态环保的典型范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