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 : 2021-03-16 14:27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20年以来,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总体部署,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牵引,全面落实省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创建模范机关

  今年以来,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党建为统领,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抓手,推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一是创建学习型机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三会一课”;规范党员管理,成立4个党小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组织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不断深化“五学”模式和党支部学习日制度。二是创建廉洁型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引导“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强自身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创建法治型机关。充分发挥政府在线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优势,打造法治宣传“窗口”;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口支援、帮扶贫困地区的法治宣传;利用窗口办事群众集中、人流量大的优势,采用海报、广告机等多种方式开展多主题法律宣传。

  (二)凝心聚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今年带来了诸多挑战,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践行使命担当。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智慧城市建设、数据共享和信息安全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1.抢抓时机,借助大数据的力量,加强科学防疫防控。一是在新区坝光高速口启用全市第一套道路防疫点红外体温检测设备,测温效率提升75%。二是通过大数据技术融合比对多源数据,快速定位高感染风险人员,累计输送线索近27万条。三是快速上线疫情可视化系统,并根据不断变化的统计口径和维度持续迭代更新。四是对居家隔离和重要卡点启用24小时“智慧眼”远程监测,实现“交流零界限”“监测零跑动”和“指挥零距离”。

  2.安全第一,持续服务发力,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一是坚持植根一线服务人民,先后派出6名突击队队员参与防疫一线工作,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助配合南隆社区完成80人次防疫志愿值守工作,补充社区防疫力量。二是制定《大鹏新区各级行政服务大厅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一时间在政务大厅安装部署红外体温检测设备,避免群众进大厅办事时人群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三是优化在线政务服务,梳理高频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在线服务流程,让更多事项实现在线办理、不见面审批、不出门办成事。

  (三)转变思维,全面深化政务服务工作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秉承“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互联网思维,当好“店小二”,为新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软实力支撑,努力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受惠更多。

  1.深入推动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工作。2020年,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共办理业务5万余件,新设立企业1040家,同比增长21.1%。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开设“开办企业服务专区”,通过前台综合窗口和后台审批部门的无缝衔接,实现开办企业“一日办、一网办、专区办、指导办、零成本”。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公章和邮寄服务,推出新开办企业大礼盒等。

  2.第三方调查评估迎检工作。今年10月-12月,国家开展2020年度重点城市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重点围绕“在线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以及办事指南准确度”等五大方面,涉及新区17家政务服务实施单位及3个办事处。新区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重点部门,积极与各单位沟通协调,各审批单位通力合作,共同推动重点指标“两减一即”优化提升。截至10月22日,新区全程网办率由77.06%提升至100%,时限压缩率由69.31%提升至87.7%,平均跑动次数由0.21次减少至0次,即办件占比由20.18%提升至70.98%;其他指标也在稳步落实和提升。

  通过组织迎检工作,一是以评促建、以查促改,大幅提升新区政务服务水平;二是压力传导、加强沟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三是加强了区、街、社三级实体大厅的工作统筹和联动;四是为提升全市各项指标作出了大鹏贡献。

  3.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有关工作。为迎接国务院大督查,一是协调23家区直、驻区单位安排审批业务骨干进驻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确保各项审批业务顺利办理,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二是全面核查对外公布的咨询电话确保均能正常提供服务。三是针对业务薄弱环节进行培训提升。四是加强值班值守。截至目前,未收到关于新区迎检工作负面情况的反馈。

  4.“秒报秒批一体化”专项工作。为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2019年上线21个秒批事项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秒报秒批一体化”项目,再开发上线50个秒批事项、70个秒报事项。目前50个“秒批”、70个“秒报”事项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

  5.推动智慧政务向银行网点延伸。今年年初,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中国建设银行葵涌支行设立大鹏新区首个智慧政务便民服务区,配置政务服务一体机、营业执照自助领证机、自助电脑等设备,并安排专人提供咨询导办服务,可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等51个高频全流程网办事项。据统计,建行葵涌支行的政务服务一体机在新区全部自助机中提供服务频次最高,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推动了政务服务“就近办、多点办、自助办”。

  6.行政服务大厅搬迁改造工作。新区行政服务大厅作为新区综合性政务大厅,是打造服务型政府、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为更好地发挥政务大厅线下支撑功能,经新区分管领导开会协调等大量卓有成效的前期工作,9月3日新区管委会常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新区行政服务大厅搬迁改造事宜。按2021年4月28日为交付节点,倒排工期,目前正稳步推动各项工作。

  (四)探索路径,纵深线上承载平台建设与发展

  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社会宣传影响力与舆论引导作用,持续完善升级“大鹏政务服务”公众号、新区政府在线、12345热线等平台联动效应,与政务服务线下平台构建政务服务生态圈。

  1.狠抓政府网站内容与运行安全,升级优化中英文网站改版。一是在全市率先出台网站信息审核发布指引,实行政务信息“三审三校”审发机制,高度重视网站信息审发及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二是在全市各区率先将2459个栏目、约12万条数据全部迁移至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网站安全防护等级和数据共享能力大幅提升。三是打破传统设计模式,针对网民重点关注的热点信息“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的痛点,突出办事服务,使网站布局更加合理,层次更加清晰,界面更加友好。四是搭建“场景式服务”“政务服务地图”“规范性文件统一查询平台”等特色服务应用,提供主动、精准、智能化的网上服务。

  2.精准定位政务新媒体,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大鹏政务服务”公众号接入“i深圳”“粤省事”“粤商通”“预约通行”等平台,一是创新搭建“个人生命周期”“掌上大鹏”“政务秒批”“在线预约”等热门服务,全面打造为更具交互性的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及时发声、澄清谣言,为公众提供权威科学解读。三是率先推出“政务百科”系列推文,精心策划“‘深’爱大鹏,贴心政务‘圳’当时!”献礼特区40周年、“青春告白祖国”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新活动。其中,“‘深’爱大鹏,贴心政务‘圳’当时!”获得2020年“圳能量”深圳年度融媒体优秀传播范例,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荣获2020年“圳能量”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3.协调联动12345政务热线,增强凝聚工作合力。疫情期间,紧急发布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流程图,敦促责任单位特事特办,做到当日签收,尽快办结。多方协调群众集中投诉的热点问题,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2020年,新区工单量每月约300件,全年近3600件,群众诉求热点主要集中在环境保护、市容城管及文体旅游等领域。

  (五)创新模式,稳步推进智慧大鹏建设

  今年智慧大鹏治理能力不断升级,通过重点建设一个中心、构建更强大的中台能力、完善新区智慧生态体系、强健新区安全体系、多途径撬动社会资源投入等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向精细化转型。

  1.重点建设一个中心。新区指挥中心于2020年9月完成实体大厅硬件环境升级改造,定位于城市大脑集中建设中心、资源承载中心、能力中心、业务主题汇聚中心和多功能会议中心。2020年11月26日,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依托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建设的智慧大鹏运行指挥一体化平台荣获2020智慧城市先锋榜优秀应用案例一等奖。一是今年依托指挥中心一期建设成果,选取信息化需求较为紧迫的交通、旅游、政务、生态、公共安全5大场景开发专题,深化联合共建。目前新区指挥中心已接入新区7千多路视频,对其中300路视频进行了视频分析,并将结果赋能与各单位联合共建场景中,最大限度降低业务牵头部门建设难度。二是建立市-区-办事处三级立体协同体系。积极与市区两级住建部门、交通部门、应急部门研究联合共建业务危化品和泥头车专题场景。相关规划获得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肯定,市指挥中心决定将该专题纳入市区联合共建示范专题。三是打造大鹏特色的1个大脑+3个分脑(办事处)+N个小脑(业务部门)的大鹏特色联动体系。充分利用指挥中心“大脑”的计算能力和算法能力,形成各办事处分脑和指挥中心互联互通,为新区领导、各部门搭建研判事件态势的“第一现场”和指挥决策平台。视频会议指挥网络覆盖新区16家重要部门和相关企业,真正实现平战结合、统一调度及联动处置。

  2.构建更强大中台能力。一是2020年,在新区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基础上,以做到掌握“数据谁生产、数据谁调用、数据谁统管、数据安全有保障”为目标,构建服务支撑能力更为完善的“数据中台”,启动数据共享2.0项目,持续搭建与完善新区数据共享平台总体框架。同时,通过全面梳理政务服务数据共享清单、标准清单、管理运维清单,厘清各部门政务数据共享责任,为新区各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数据治理、数据可视化、数据服务等能力,促进业务、数据和系统互联互通,逐步扭转各部门数据独有思想,使各单位从“被迫”共享到“主动”共享。目前32个系统已接入指挥中心实现投屏(含9个市级建设系统);23个系统已经接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含4个市级建设);11个系统需完成等保测评并将系统迁移至政务云大数据中心后进行系统对接。今年12月,“大鹏新区数据共享2.0项目”获得2020中国软件大会“2020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政务领域最佳应用”。二是启动空间地理服务平台(三维)项目,逐步接入种类丰富的基础地理、公共专题、物联感知、政务服务的时空等大数据,向各单位提供基于各类时空信息资源的支撑服务。全市首例与顺丰旗下互联网甲测企业丰图科技开展合作,选取了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中海油深圳电力有限公司、光汇油库、深圳华安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坝光人才公寓等共计2.3平方公里的重点企业、区域进行单体化建模,实现政务数据从平面化到空间化的转变。同时,借力顺丰以运单语义地址数据及城市三维模型快速更新能力,源源不断为新区三维数字地板提供新鲜血液,推动建设智慧应急、智慧交通、智慧生态示范应用。

  3.完善新区智慧生态体系。采用“顶层设计+示范试点”的“中间相遇”大原则,甄选试点突破的项目,先行先试。统筹推进生态、社会治理、应急、坝光等重点领域的智慧应用建设和创新。一是统筹全区信息系统建设,从严把关项目审核。通过电话、调研和座谈等技术指导,完成24个项目审核推进工作,聚焦生态、森林防火监测预警、运行指挥、水务、数据共享、空间地理综合服务、智慧公安、信息安全、企业服务等方面有序推进,突出应用建设特色,重点推进生态、企业服务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信息化项目,深化智慧城市治理生态大鹏新模式。生态二期已进入实施阶段、智慧经服正处于概算审批中,智慧水务进入前期立项。强化服务能力中台支撑,推进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加固二期项目、三维空间地理综合服务平台进入前期招标工作中,数据共享2.0项目正在实施阶段。二是加强项目储备,逐步深化项目成熟度。试点建设多维立体智慧海防感知系统,实现打击走私偷渡、专项防控等业务的信息化管控,为新区防台应急、旅游监管、渔业生产和海上资源监管等业务提供信息化支撑;在生态、水务和城管领域探索“5G+物联网”数字新基建模式,逐步实现传输感知网络一体化,提升城市温度;构建协同高效的数治住建应用体系,实现“监管职能的再监督,服务水平的再提升”。

  4.强健新区安全体系。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编制印发《深圳市大鹏新区电子政务外网信息安全管理办法》;扎实开展网络安全态势监测和预警工作,在特别防护期,由局领导带队落实特别防护期7*24小时应急值守,今年共发现并协助整改漏洞542个,成功阻截网络攻击1044035次,封堵恶意攻击IP1236个;严格落实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工作,定期协助新区22个信息系统开展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妥善处置信息安全突发事件,今年共应对处理5次电子政务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开展应急处置,进一步检验了新区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大鹏新区健全信息安全对标等保机制课题研究工作,根据课题研究成果,按照“一个中心,三层防御”和“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实施电子政务外网信息系统分级、分域保护,提高防护效能。

  5.吸引优质投资,推动产研结合成果落地。一是建立产研用结合的伙伴合作关系,以较小的政府资源带动大量社会化投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数据资产交易、社会化服务、数据生产与更新等领域深入研究。二是建立政府提供业务方向、需求痛点、平台场景、数据资源,企业提供软硬件、技术和算法的政企合作模式。三是基于商汤科技成立联合实验室,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符合大鹏区情的前沿研究,成果已经应用到新区城市大脑公共安全、交通等应用场景中,有效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与质量,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四是2020年7月,与腾讯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新区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医疗、智慧文旅和智慧坝光等多个领域发展。8月,与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推动政务数据与国企数据融合应用研究、大数据应用挖掘、5G+应用、业务场景合作、指挥中心规划等5个发展。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发生反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改造升级新区行政服务大厅。按照“简洁、时尚、大方”的设计思路,力争装修成有大鹏特色的“网红”行政服务大厅,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温馨的五星级政务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进驻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继续推出各项便民举措。

  (三)打造更聪明“城市大脑”。围绕新区指挥中心的新定位“城市大脑集中建设中心、资源承载中心、能力中心、业务主题汇聚中心和多功能会议中心”,打造三个能力平台和五个业务专题,形成“视频+AI+应用场景”大鹏特色指挥中心模式。同时打造1个大脑+3个分脑(办事处)+N个小脑(业务部门)的联动体系。以“大脑”为核心,充分利用指挥中心的计算能力和算法能力,形成各办事处、各部门分中心和指挥中心互联互通,为新区领导搭建研判事件态势的“第一现场”和指挥决策平台,并将指挥中心延伸到掌端,实现“领导在哪里,指挥中心就在哪里”。

  (四)构建更强大“能力中台”。一是构建数据中台,打造具备数据可有、可用、可管、可控、可通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进数据资源“聚、通、用”,着力横向打通各类业务系统资源共享,促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条块业务互联互通,推动新区大数据建设由离散化向集约化转变。二是在交通、旅游、政务等场景先行先试,率先开展算法训练,应用AI视觉识别技术实现节假日交通运力高效合理调度,危化品车、泥头车安管控,沙滩人流监测预警等功能,实现精细化城市治理。三是建设三维时空云平台,为新区各应用展示提供立体可视化城市空间底板支撑,将传统静态的数字城市升级为可感知、动态在线和虚实交互的数字孪生城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