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圳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涉及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 : 2022-09-07 14:2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根据市审计局《深圳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及整改公开要求,审计整改情况应主动向社会公开。现将“困难群众救助政策落实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予以公告:

  一、关于“流浪乞讨人员送至非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整改情况

  已要求民政相关部门加强相关文件学习,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督促民政相关部门及民政工作人员强化风险意识,规范工作流程,按照规定将传染病人、精神病人、急危重症患者等流浪乞讨人员送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杜绝发生类似情况。

  二、关于“救助保障信息数据共享机制不健全”整改情况

  (一)“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未及时纳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范围”整改情况。

  1.为符合条件的7名残疾人补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0.28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0.02万元;

  2.强调审计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主动配合审计部门工作,按时按要求提交审计资料;

  3.加强信息数据报送工作,及时做好系统数据更新,保持实际发放情况与系统一致;

  4.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变补贴发放工作“被动”为“主动”,强化基层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帮助引导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申请各类困难帮扶补贴,应发尽发;

  5.改进政务审批程序,加强信息互通,建立预警机制,加强部门联动,与残联等部门加强信息沟通,争取实现“网上申报”、“无感申报”,上门办理,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二)“未及时停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整改情况。

  1.已全数追回向已死亡残疾人多发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计0.2万元、向退出低边的残疾人多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共计0.02万元。

  2.责令民政部门建立健全困难群众补贴及时停发机制,进一步明确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报告职责,通过民政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增强信息共享,确保补贴准确发放。

  3.责令民政部门将相关审计出现问题纳入年度业务培训范围,作为案例进行讲解,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高困难群众补贴资金发放准确率。

  特此公告。

  深圳市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

  2022年9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