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调研各办事处助力2023年更新整备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时间 : 2023-01-18 14:3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岁末年初,为更好总结2022年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工作经验、推动2023年工作高效开局起步,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陈新远带队先后前往葵涌、大鹏、南澳办事处开展调研座谈,加快推动辖区重大更新整备项目。

  调研听取了各办事处关于2022年重点更新整备项目推进情况以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汇报。2022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新区全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和各项市级考核任务,各办事处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统建安置各项工作皆有突破。葵涌办事处各项目共完成房屋征拆430栋12万㎡,土地征转并入库10万㎡。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段项目签约面积、户数逼近“100%”,葵新-官湖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确权率、签约率突破“双90%”。大鹏办事处各重大项目已按施工时间要求如期提交作业面,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大鹏段)项目、大鹏08-13地块人才住房配套学校周边道路征拆项目、市第二十三高周边道路征拆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南澳办事处各项土地整备工作有序开展,超额完成16.5公顷土地入库任务,大力推进11.67公顷国有储备土地清理。顺利推动01-03安置房开工建设,东山(一期)统建项目基本竣工,东渔统建项目已封顶。

  此外,调研还重点针对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和各办事处均表示,今后将加强多方位、深层次交流互动,凝聚各方共识,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振达工业区、葵涌综合市场(二期)等一批项目要加快土地供应、拉动固投和经济增长;龙岐湾、大鹏湾亟需开展连片区统筹为滨海旅游度假区和海洋中心城市承载区释放优质旅游空间;深惠城际线大鹏支线、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工程、深圳外环高速深圳段三期等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亟待征拆以助力新区摆脱交通瓶颈……

  为2023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陈新远对新区更新整备系统提出了部署和要求。一是深化党建引领“揽全局”。加强党对城市更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切实建强基层队伍、加强基层保障、做强基层阵地。筑牢廉洁底线,恪守法律法规,确保各项工作在阳光下推进、在监督中进行。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寻破局”。快速推动计划申报、专规审批、拆迁谈判、用地出让等“四个一批”各环节倒排工期,促进城市更新全面提质增效。重点推进轨道交通、涉“海”产业、高端旅游等一批用地供应,解决征转地历史遗留问题,强力推进土地整备盘活空间。分类推进新区11个重点统建项目和4个安置房项目,妥善解决困扰新区多年的统建安置民生难题。三是实施兵团作战“创新局”。成立环龙岐湾片区利益统筹、城市更新重点拆迁项目和道路交通征拆项目三个专班,从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办事处抽调精兵强将全脱产参与集中攻坚,形成“新区指挥部统筹抓总+3个办事处攻坚办牵头+3个重点现场攻坚组一线攻坚”的联合作战模式,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