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开展“深调研 优环境 促发展”的实践活动

时间 : 2021-12-06 10:07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立足行业实际和主责主业,扎实开展“深调研 优环境 促发展”的实践活动,同时积极搭建对接沟通交流平台,深入谋划发展路径,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实地调研,谋划发展蓝图

  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溪涌片区具有净地易开发、背山面海景观极佳、未来地铁站点辐射交通便利,同时与中心区相比建设密度和开发建设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开发建设潜力较大,是助力大鹏新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有力支撑。为更深入了解项目实际情况,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局领导近日率队赴新区溪涌策划项目现场开展调研,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葵涌办事处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调研组现场全程步行穿过溪涌片区山顶地块,对景观地貌、现状土路、林木资源、架空线等现状情况进行了近距离摸排,深入讨论研究了地块开发设想、施工便道线形选择、林地等手续办理、资金保障措施等工作,积极推动各项前期工作落地,为地块尽快具备可开发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

  作为能源重镇,大鹏新区能源条件资源丰富。深圳能源集团有限公司LNG冷能利用项目以大鹏新区的LNG接收站冷能作为冷源,创新冷能梯级利用和集成发展模式,以数据中心为核心应用,与冷能发电及冷库有机结合,大幅提高LNG冷能利用规模与效益,降低冷能综合利用成本,建成后将是国内首个实现LNG冷能梯级利用和利用冷能发电的项目,冷能利用率预计将接近40%,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急企业所急,先后多次由局领导率队赴东部电厂实地考察项目选址,与项目单位详细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积极协调解决。目前LNG冷能利用项目企业方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和节能评估报告等前期研究工作。

  拓宽渠道,筹措发展资金

  为持续推动新区绿色、可持续发展,拓宽投资来源渠道,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积极谋划优质项目用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今年以来,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紧紧围绕生态环保领域谋划项目,先后多次召开项目协调会,与项目单位主管部门、第三方机构共同筛选储备绿色项目,深入挖掘项目收益点,精准测算项目收入,科学编制“一案两书”等发行材料,同时强化项目审核环节,确保绿色项目符合境外债券发行条件。2021年共发行专项债券8.2亿元,是2020年发行额度的5.8倍,有效强化了新区政府投资项目的财力保障。同时,发行境外绿色债券500万元,实现了新区建区以来境外绿色债券发行零的突破。为进一步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工作,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积极谋划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确保量质齐升,主要聚焦于生态环保、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为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做好财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