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不放松 消防检查贯始终——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对辖区电力企业开展疫情期间消防安全检查

时间 : 2022-11-29 10:53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粤消安办〔2022〕36号)文件精神和深刻吸取河南安阳“11.21”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提升新区电力企业防灭火能力,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成立消防检查专项小组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电力行业消防安全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主要对电力企业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核查,检验公司员工扑救初期火灾及应急逃生疏散能力和发生火灾各级人员的处理、协调配合能力。经检验,企业消防警铃报警正常,消防电话通话质量良好,烟感、温感均能将对应信号传递给消防主机,工作人员2分钟内赶到现场,正确使用灭火器迅速把目标明火扑灭。演习结束后,企业组织开展了演习总结分析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及演练相关监护人员就各个环节进行分析和总结,指出了演练过程中不足及需要改进的地方。本次消防演练总体达到预期目标,各个环节、演习过程及人员的投入等方面均满足预案要求。

  此次演练检验了企业消防系统工作的性能,有效提升了电力企业工作人员消防安全应知应会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检查组要求企业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提升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对在演练过程中出现的不足及时进行改进。一是要按照正确、科学、可操作、合法的原则,及时修订、完善火灾应急预案;适当增加盲演频次,检验企业整体消防应急能力。二是要加强与大鹏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建立密切联系,通过学习、改进,不断规范、提升公司的消防应急救援工作,每年与大鹏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至少一次的联合消防演习。三是要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工作,持续强化全员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全员安全能力,有实操经验才能实战不慌。

  疫情防控重于山,安全生产大于天。通过此次专项检查,提高了新区电力企业防范火灾风险能力,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疫情防控期间,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全面落实新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新区电力企业消防安全“零事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