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光居住区级文化中心顺利封顶

时间 : 2023-01-16 17:44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近日,随着最后一段钢梁吊装完毕,由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实施建设的坝光居住区级文化中心正式封顶。

  坝光居住区级文化中心项目位于坝光片区中心区域,三面碧水环绕,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5层,建筑高度30米,包含剧院14384平方米、图书馆4507平方米、文化馆4182平方米、公共配套1980平方米等。

  该项目主体结构为钢框架结构和马鞍形单层网壳结构,外饰面采用双曲面幕墙和金属屋面结构。钢结构工程总用钢量7800吨,节点连接复杂;建筑中部为马鞍形空间网格结构,最大跨度110米,其单件构件重,整体体态大,安装精度及焊接质量要求极高;马鞍形空间网格结构的上部结构为国内少有的“拱上起柱”,加工、焊接定位、安装难度大。

  在参建各方共同努力下,该项目设计充分运用BIM技术进行管理和优化,减少施工难度、缩短施工工期。同时,通过新材料应用、工艺创新等手段,在建筑防洪、结构超限、幕墙承重、钢构防腐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该项目与旁边的坝光综合体育中心共同组成坝光文体中心,运用DNA链、海浪等特色元素,以“链接世界、解码未来”为规划理念,取名“坝光之眼”,建成后将成为深圳重要的文化新地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