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项目推进“三举措” 促进新区高质量发展提速提效

时间 : 2023-01-19 09:25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大鹏新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项目建设推进审批程序繁琐、工作机制欠完善等长期困扰新区项目建设推进的限制因素,抢抓综合改革试点先机,加快推进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从政策、机制、管理各环节协同发力,促进新区高质量发展提速提效。

  (一)完善综合协调体制机制,建立新区重点投资项目调度平台。一是形成项目问题综合协调闭环机制。充分利用重点投资项目调度平台,对项目推进问题列出清单,在全面剖析问题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形成重点投资项目问题收集、问题协调、问题跟踪、问题通报、落实反馈等运行协调、审批通报工作闭环机制。二是建立项目形势分析综合研判机制。畅通问题诉求收集、分办、解决渠道,强化协调统筹,对181个重点项目的季度目标进行分解,开展“日调度、周盘点、月分析、季总结”,强化形势研判,建立红黄绿评价体系。

  (二)出台项目管理审批负责制,破解制约项目推进审批难点。一是梳理投资项目审批过程痛点堵点,形成13条共29个问题清单,制定落实审批负责制任务清单,明确项目审批三级责任体系,从立项、可研、概算、开工等四个阶段,对面临的规划调整、土地整备、涉林地绿地审批等影响项目推进的审批重难点事项,列明专项审批权责清单。二是明确完成时限倒排工期,通过每日调度、提级调度等手段,做到“一项目一对策”,有力推动坪西路(水头-新大)市政工程、惠深城际大鹏支线、鹏坝通道、新区档案馆·方志馆、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指挥中心大楼、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实施进度。

  (三)创新用林审批新模式,借力使力快速推进涉林项目建设。一是推出用林极简审批流程。制定《大鹏新区绿道、碧道、水库巡护道、园道等按森林防火道使用林地审批工作规范》,统筹新区涉及森林区域绿道、碧道建设审批模式,有效解决生态资源保护与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审批之间的协调问题,形成简易审批绿色通道。二是创新非林地森林采伐审批程序。借鉴市级轨道交通建设项目非林地森林树木采伐审批模式,推动新区非林地森林采伐审批政策创新,对纳入区级及以上的重大项目且符合林地调查标准的非林地上林木,由规资部门按非林地森林办理采伐手续,极大地简化项目开工建设程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