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河综合整治工程完工验收

时间 : 2023-01-29 15:28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近日,由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实施的南澳河综合整治工程已完工验收。

  南澳河综合整治工程治理范围为枫木浪水库溢洪道下游至入海口,治理长度为2.07公里,通过扩建人民路、运发集团场地箱涵及河流河道,河道整体过流面积几乎翻倍,全段固脚强岸、稳定河槽,河道行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标准。

  该工程对下游原有杂乱无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桥梁进行拆除后择址重建,使南澳老街重新恢复循环流通,并对沿河雨、污分流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南澳河水质提升至Ⅲ类水。同时,该工程在河道上游建成了郊野碧道休憩区,在河道下游左右两岸设置亲水平台和悬挑栈道,并适量新建节点提升滨水空间景观效果,提供了更多的行人空间。河道经过清淤后溢流堰布置调蓄景观水面,配合出海口水闸调节明渠水体和水面,形成分段、均衡、连续的水体,实现水资源更有效分配,达到补充水面、调蓄淡水、涵养生态的目的。

  该工程通过综合岸线改造、完善交通系统、设置主题小品、绿化梳理、河岸生态修复、雨水调蓄利用等措施,构筑多样化溪水空间,修复生态系统栖息地,提升了南澳河的文化氛围,打造了岭南特色滨水生态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