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开展2023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

时间 : 2023-06-05 17:02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环境管理科 视力保护色: 【字体:  

  6月2日上午,大鹏新区2023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在国际生物谷坝光展示厅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天然氧吧·绿美大鹏”为主题,旨在增强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引导全社会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领导文忠、大鹏新区领导刘建中出席,同时还有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区各相关单位、各办事处负责同志,媒体代表、志愿者代表等近100人受邀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领导文忠在致辞中,对新区生态环境环保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期望新区继续厚植生态优势,继续在海洋环境保护、“双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作出大鹏示范。

  新区领导刘建中致辞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新区将持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以高水平环境质量带动高质量经济发展,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同时希望以此次环境日活动为契机,凝聚起社会广泛共识,汇聚社会参与力量,不断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推动大鹏新区生态效益赋能经济效益,加快推进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邀请了“深圳市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张洁宣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倡议书,倡议广大居民和社会朋友争做绿色发展理念的先行倡导者、绿色生态环境的模范践行者、美丽生态大鹏的积极传播者,共同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

  本次活动现场发布了8处“生态大鹏”最美打卡点,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公布由公众线上投票选出的4个美丽海湾和4个天然氧吧打卡点。公众票选最高的美丽海湾打卡点分别为西涌沙滩、较场尾沙滩、杨梅坑、官湖角,天然氧吧打卡点分别为深圳天文台、七娘山、坝光银叶树湿地园、东涌红树林湿地园。其中西涌沙滩位于大鹏南澳街道,是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同时是深圳海滨旅游点中海滩面积最大、腹地最广的区域;深圳天文台位于大鹏南澳街道西涌沙滩东侧崖头顶,是综合一体的观测研究基地,也是我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最佳观星区,为市民提供打卡大鹏生态美景的休闲好去处。

  最后,活动现场启动了红树林保护募捐仪式,红树林被称为“海岸卫士”,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陆交汇地带,是世界上少数几个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之一,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固碳储碳、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后续项目所筹得的善款将全部用于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此外,出席活动人员还参观了“天然氧吧·绿美大鹏”主题展览,现场直观感受山海绮丽绿美大鹏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并为大鹏新区高品质生态环境质量点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