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

时间 : 2023-06-05 11:01 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办公室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守法、主动用法、遇事找法的意识,以及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能力,2023年6月1日下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特邀深圳大学法学院特聘研究员、深圳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特聘教授薛波教授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大鹏管理局三级调研员黄远珍同志主持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此次讲座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制度创新》为主题,首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体系定位与框架”“编撰背景与历史”“对时代的价值和意义”等内容,对民法典的编撰过程、历史意义以及重要性进行了系统性的讲解,其次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制度创新”内容,结合现实案例,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住房、个人隐私、婚姻等新规定。

  此次讲座的授课内容丰富、理论深厚,让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来之不易及其对人民、社会、时代的重要性。此外,讲座结合了现实案例对法条进行讲解,通俗易懂地阐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点内容。

  本次讲座现场发放了民法典小人书,以故事漫画的形式,生动有趣地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通过本次讲座,使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教化作用,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