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召开强降雨防御工作部署会

时间 : 2022-05-13 16:11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执法科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为落实省、市、新区关于近期强降雨应对工作的相关要求,全面做好汛前环境安全工作,5月10日上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局长谢昭伟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领域强降雨防御工作部署会。

1.jpg

  会议传达了省、市、新区强降雨防御工作会议精神,针对新区重点产废单位、排污单位等重点企业,要求严格做好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应急管理、污染防治设施防汛防风等生态环境领域强降雨防御工作。随后,组织工作人员与新区物业后勤人员共同检查办公场所的防风防雨设施,重点检查了单位办公场所楼顶设施、供电系统、物资储备、实验场所检验设备管理、试剂存放等安全风险防范情况。

2.jpg

  副局长贺传良、四级调研员刘武新分别带队前往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核电环通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大鹏阳明酒店健康驿站等重点企业和场所开展检查,主要检查集中隔离观察点医疗废物贮存、医疗废物废水的处理处置情况,深入了解了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贮存、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环境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

3.jpg

  局领导现场对强降雨防御工作作出要求:一是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相关单位要建立健全环境安全责任制,制定切合实际的环境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持续加强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和污染防治设施的安全管理,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增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二是做好医废规范管理。产医废单位要严格落实医疗废物消杀、收集、贮存及转运处置等工作,加强人员管理和培训,落实个人防护措施,避免交叉感染,做好降雨过程中医疗废物遮蔽和密封措施,避免发生传播风险。三是强化环境安全检查。按照市、新区关于强降雨防御工作部署,加强重点单位危险废物和污染治理设施等领域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做到“及时发现、督促落实、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四是落实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应急值班和应急处置工作,时刻保持应急人员、车辆、通讯、设备仪器处于临战状态,做到人员在岗、措施到位、设备齐全、通讯顺畅,做好随时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准备,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

  下一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及省、市、新区领导对三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新区强降雨防御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制定的《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2022年汛前三防环境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重大环境风险源企业、饮用水源地周边重点排污企业,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好环境安全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应对,全力保障新区环境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