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大鹏新区水务局认真落实“龙舟水”防御工作

时间 : 2022-06-28 12:01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6月以来,深圳市进入了一轮“龙舟水”集中期,期间强降雨叠加天文大潮,增大了防御工作难度,降雨呈现出“持续时间长、间歇性明显、短时降雨强”等特点。

  为切实做好龙舟水防御工作,新区水务局提高政治站位,提前全面进入防御状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做到预案到位、应急到位、措施到位、排查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值守到位、纪律到位,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工作,新区水务行业未出现重大安全隐患。

  新区水务局一是印发系列防御工作通知,进一步督促水务管养单位切实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和应急救援准备,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响应各项防汛指令要求。二是前瞻研判,提前调度。对水位较高、溢洪风险高的水库和山塘提前腾出库容;对河堤、海堤亲水通道进行封闭,并设置围挡警示;充分发挥挡潮闸作用,在河口潮水位低于设计潮水位时,打开闸门开展调度,确保行洪正常。三是遇突发情况迅速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处置。除河道管养单位处置树木倒伏扶正、深圳市大鹏排水有限公司及时疏通短时积水等小事故外,新区水务局收报并及时处置险情10余次。四是持续强降雨后,加强边坡、地面塌陷等次生灾害隐患排查。同时,对于发现的隐患,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限于条件无法立即整改的,做好临时处置,并落实汛期闭环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