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创建“学习型街道”工作规划 政策咨询

时间 : 2022-11-17 09:06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为打造学习型街道、国际化街区,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及市、新区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背景及意义

  1.建设学习型街道是新时代建设发展的需要。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学习型街道,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也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应对当代高速发展形势的必然选择。

  2.建设学习型街道是抢抓“双区”驱动发展机遇的需要。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先行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蹚出了路。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又作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深圳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大鹏作为深圳的一部分,在新的时代征程中,建设学习型街道,是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明确奋斗目标、明确建设路径,推动更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3.建设学习型街道是人们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需要。自城市化以来,大鹏人的生产工作方式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也逐渐城市化、品质化,对科学文化、民主法治、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强,人们的满足感已从追求物质生活富足转向了追求文化生活品质。推进学习型街道建设,正是适应新时代大鹏人对文化生活品质的要求,从提高生活品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出发,通过目标引导,推动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使人们生活充实、精神丰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从而推动国际街区建设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4.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旨,以提高大鹏人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为主导,以构建终身学习服务体系为基础,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平台,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乐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大鹏人的学习力、创新力、创造力,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高质量推进“美丽大鹏”建设,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二)总体目标

  5.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党员群众自觉行为,党组织和党员“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不断提升,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积极投身新时代、开创新事业、实现新发展;各类组织和群众对“四个自信”高度认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创新、奉献成为人们的新追求,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爱自然成为人们的新风尚。全社区崇尚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氛围和环境逐步形成,读书会、学习会、研讨会等各类学习组织、学习活动蔚然成风。

  三、主要内容

  6.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7.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学习型街道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学习型街道建设、提升人与社会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的过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用当代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8.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广泛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等行为准则,普及文明礼仪知识。

  9.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科学观念,掌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努力成为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模范。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

  10.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情况,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学习掌握新时代干事创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法律、科技、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知识,及时了解把握生产工作领域的动态及趋势,提高创业和发展技能,努力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

  11.学习传统文化。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认真学习伦理经典、历史经典、文学经典、哲学经典等优秀传统文化书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学习中陶冶情操、增加才情、温润心灵、治心养心、开拓视野、开阔胸襟,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12.学习法律知识。完善普法制度,推进法律“五进”活动,将宪法学习放在首位,树立宪法至上观念,尊崇和维护宪法;学习国家基本法律,掌握基本常识,提高法律素质和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处事;加大党纪党规学习,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自觉用党纪党规约束言行。

  13.学习生态文明文化。全面了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任务和现状,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认真理解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观念,自觉遵循自然规律开发和利用自然。大力弘扬生态文明意识,积极参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参与环保宣传与环保活动,形成“人人关心生态、人人参与生态建设”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天蓝、水绿、山青。

  14.学习艺术知识。合理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培育良好兴趣和爱好,努力选择适合个人的书法、绘画、摄影、音乐、舞蹈、戏曲、工美等艺术门类的知识,拓展艺术欣赏视野,提高文化鉴赏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疏导情感、培养情趣,促进个体身心健康发展,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

  15.学习深圳、大鹏的人文历史。学习深圳、大鹏的历史文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史,学习深圳、大鹏的风土人情、特色文化,了解深圳、大鹏文化传承和发展变化,增强党员群众对大鹏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激发党员群众扎根大鹏、热爱大鹏、建设大鹏、奉献大鹏的热情。

  四、“学习型”组织建设

  16.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好学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理想信念,掌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和向群众学习结合起来,树立人民至上观念,提升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爱党爱国爱家爱人民热情,自觉提升为人民服务本领。

  17.创建学习型机关。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法律法规知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为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项建设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实现思想境界有新变化、能力素质有新提高、创新能力有新增强、整体工作有新起色的目标。

  18.创建学习型社区。以提高社区群众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宗旨,以社区群众终身学习为重点,整合和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学习活动和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学习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和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积极宣传和普及科学知识,逐渐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区的氛围,努力建设新型新时代幸福美丽社区。

  19.创建学习型家庭。以提高生活质量和弘扬传统家庭美德教育为目标,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强化“知识立家、知识兴家”的读书学习理念,确立尊重知识、不断进取的价值取向,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际形势,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科学文化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建立家庭全员学习、父母带头学习的良好机制,建立有强烈社会责任感、重视学习、团结和谐、道德高尚的新时代文明和谐家庭。

  20.创建学习型企业。以打造现代企业文化为核心,以全面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加强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和专业技能学习,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加大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普及员工读书自学活动,激励更多员工岗位成才、自学成才,加快推进员工队伍知识化进程,全面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21.创建学习型社会组织。以“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组织入手,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开拓进取、奋发向上、团结协作、努力学习”的社会组织文化,逐步完善社会组织系统的教育培训机制,形成共有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不断促进社会组织向学习型团队转型,实现组织和员工的和谐发展,使学习型组织成为新时代文明的创造者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进而成为城市文明进程的有力推动者。

  五、保障措施

  22.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建立由办事处主导、机关事业单位具体负责、社区协助、全社会参与的全链条创建机制,各党组织作为学习型街道创建的基本单元和重要承载体,应主动担责履职,切实增强紧迫感,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抓到位、抓出成效。

  23.加强科学统筹。各相关单位应围绕街道总体部署,建立学习管理机制,突出目标导向,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计划,做到跳起脚来摘桃子,既要保证学到学会,还要保证有用管用有效。树立“学习也是工作”意识,结合工作岗位和思想实际,选择学习内容和组织形式。正确认识学习与工作关系,处理好工学矛盾,做到学习工作两促进两提升。

  24.加强财物支持。积极拓宽投入渠道,形成街道、企业、社会组织、家庭和学习者共同承担的投入机制。街道主要对学习教育场所、文化设施等公共设施等投入,各类集中学习教育培训、专题讲座、大型活动项目分类分级投入,同时,加强对财物的管理,确保投入与产出相适应。

  25.加强氛围营造。坚持把“学习型街道”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形成“领导带头学、骨干积极学、干部踊跃学、群众跟着学”良好氛围。善于发现和挖掘学习活动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人物,做好宣传和推广,努力形成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