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持续改善城市水环境

时间 : 2022-11-16 17:01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近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谢小蕾专访新区领导吴华根,就《大鹏新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方案》各方面内容做详细的解读,有关情况如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新区雨污水全分流,不断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持续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新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大鹏新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污水零直排区指具备完善雨污分流排水管网系统、实现雨污水分流收集、无污水直排或溢流进入水体,并已实施专业化排水管理和建立长效管控机制的区域。大鹏新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项目对照市水务局印发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指引》,系统梳理正本清源、雨污分流、涉水污染源长效治理、工业企业排水评估、专业化排水管理进小区、排水(污)许可及批后监督、排水管网及排水户入库管理等工作,分析问题和不足,找准各项工作的目标差距,厘清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清单化管理、建设好一个验收一个”的原则,创建污水零直排小区。

  新区划分为污水零直排小区和污水零直排区两级网格单元。污水零直排小区是指以各类小区(包括住宅小区、工业区、商业区、商住两用区、公共机构和城中村)用地红线(管理线)为边界划分为一个独立的污水零直排小区;污水零直排区是指以雨水三级排水分区为依据,将一个或若干个相邻的三级排水分区划分为一个污水零直排区,面积以2-5平方公里为宜,一般包括多个污水零直排小区。

  大鹏新区是深圳弥足珍贵的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集聚地,现有各级历史文物13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由于涉及古文物保护,大鹏所城及周边、南澳老街、王母围等地还属于合流管网,不具备雨污分流条件,此外,石场村、东新村、百花园等涉及古村、危房,也难以在近期达到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条件。以上这些片区我们会以文物保护、安全为主要考虑,暂不纳入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范围。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完成之后,后续新区水务局、新区各办事处、深圳市大鹏排水有限公司等单位将联合行动,细化责任,共同管理,建立网格责任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