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加快打造住房保障民生幸福标杆

时间 : 2023-01-06 15:38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近日,深圳侨报记者张丽专访新区领导潘传贤,就《深圳市大鹏新区人才住房配租管理办法》各方面内容做详细的解读,有关情况如下:

  为规范新区人才住房分配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新区人才的住房保障需求,根据《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深圳市人才安居办法》等相关规定,新区结合实际,修订形成《深圳市大鹏新区人才住房配租管理办法》,努力为新区加快打造住房保障民生幸福标杆提供政策支撑。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发展优势、创新优势、产业优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和住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扎实举措营造一流人才生态,为大鹏新区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需要大力推进人才住房工作,这是服务人才、解决人才发展后顾之忧的重要一环。

  新区于2018年印发实施了《深圳市大鹏新区面向单位配租人才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深鹏办规〔2018〕4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并组织开展了面向新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其他企业及非企业组织的人才住房分配工作。截至2022年底,已累计配租超过4000套房源。《暂行办法》的实施,对解决新区各类人才的住房困难问题、提高新区人才安居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暂行办法》已到期,新区住房保障部门在实际配租工作中,陆续收到各单位和人才群体关于人才住房配租的相关建议,因此,需结合上级最新政策要求和《暂行办法》实施情况对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深圳市大鹏新区人才住房配租管理办法》共五章二十八条,主要章节包括:总则、申请条件及程序、单位配租规则、单位人才分配原则、附则以及相关配套文件(配租指引、配租排名规则)。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一是根据企业诉求,增加了可以面向个人配租的表述;二是为加大重点企事业单位引进力度,同时提高配租率,增加计划引进单位可申请配租的条款;三是增加了日常配租和紧急配租相关条款;四是根据企业诉求,缩短相关公示时限;五是明确累计租赁期限要求以上位规定为准,保证本办法灵活性;六是增加关于“拎包入住”型房源相关表述,满足部分高层次人才需求;七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规定,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内容。

  下一步,新区将根据上级公共住房政策和《深圳市大鹏新区人才住房配租管理办法》规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稳步做好住房保障各项工作,助力新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住有安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