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再提速

时间 : 2023-03-03 18:42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近日,深圳侨报记者张丽专访新区领导潘传贤,就《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各方面内容做详细解读,有关情况如下:

  为进一步提升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审核效率,推动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加快建设,依据《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条例》《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结合新区实际,新区对《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政府投资是发挥政府职能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变更难以避免,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优化变更审核程序,对推动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新区于2021年7月15日印发了《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深鹏办规〔2021〕1号),自实施以来,对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的规范性起到了较为明显的作用,但同时部分建设单位反映工程变更分类情形不够科学、分级审核程序较为繁琐,不利于项目推进,亟需修订完善。

  新修订的《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共分六章二十二条,对于工程变更的适用范围、定义、原则、类别、审批程序及各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并对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了规范。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一是科学归纳了6大类变更情形,并明确了清单错漏项等合同调整范围内引起的工程变更由建设单位内控制度实施管理;二是进一步理清工程变更各相关单位职责,明确建设单位应对工程变更的必要性、合理性进行充分论证,并确定变更责任;三是对工程变更审批程序进行了简化,对于一类变更的审核机制进行优化,由分管发改部门的新区领导和分管建设单位的新区领导召开联席会议审定;四是对减量变更、由原中标人实施等变更情形进行了规范,进一步加强工程变更监督管理。

  下一步,新区将按照政府投资项目相关管理规定,持续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加快建设,助力新区建设工程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