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 : 2021-07-12 10:22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深鹏综办发〔2021〕15号

各办事处、新区直属各单位、驻新区各单位:

  《深圳市大鹏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新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8日

深圳市大鹏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深度,提高公开精度,用更有为的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贡献“公开”力量。

  一、聚焦新区重点工作,推动政务公开质量提升

  (一)聚焦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政务公开。聚焦《大鹏新区2021年管委会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安排,着重公开新区“十四五”高质量开局“十大行动”相关政府信息,以生态文明建设行动、重点改革牵引行动、产业绿色赋能行动、文旅融合提速行动、营商环境深耕行动、空间优化拓展行动、路网体系完善行动、共建共享惠民行动、疫情防控阻击行动、从严治政行动为重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精心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实效。

  (二)聚焦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增强政务公开内容规范性、清晰性、实用性。重视优化流程规范,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全链条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大鹏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和实施方案》(深鹏综办发〔2021〕9号)文件要求,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文件属性源头管理。

  (三)聚焦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更高要求,深化政务公开。严格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对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作出的新部署,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新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着力推进城市信用建设,不断深化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二、立足民众实际需求,提高政务公开服务能力

  (四)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对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100%高质量解读,解读材料至少包括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等三部分内容,并灵活采取图解、音频或视频等形式进行多形式解读,非文字形式政策解读数量占应解读政策文件数量比例达90%。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积极协调主流新闻媒体刊发转载,提高政策传播率和知晓度。

  (五)全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文件要求,健全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优化规范办理流程,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避免仅从政府自身工作便利的角度确定公开内容,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过程转变为给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

  三、注重多种渠道公开,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通过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大鹏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作部署及时发布本单位政府信息,进一步夯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专栏姓专”基本定位,确保发布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内容严谨、格式规范,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

  (七)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优势。鼓励各单位通过新区政务新媒体发布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建立健全新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完善政务新媒体开办、监管、注销等制度。加强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避免出现不当言论和负面信息;定期更新内容,最长间隔周期不超过14天;必须开通留言互动功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答群众质疑,避免将政务新媒体变成自说自唱的“功劳簿”;对于确实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要及时关停。

  四、着力提升素质效能,做好政务公开制度保障

  (八)加强组织管理。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视情况召开会议,研究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协调解决重点疑难问题,切实履行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职责。各单位要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保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确保市级“政务公开(含城市信用建设)”考核指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九)加强队伍建设。政务公开工作讲究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各单位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积极参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业内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指导,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十)加强督查督办。新区政务公开主管部门不定期开展本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任务分工详见附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不积极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年终考核时做相应处理。对国务院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要及时整改。各单位贯彻落实本要点的主要情况,要纳入本单位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附件:深圳市大鹏新区关于《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有关工作责任分工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