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领导刘建中主持召开大鹏新区2022年网络安全专题会议暨智慧大鹏项目专项推进会

时间 : 2022-08-11 14:39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大鹏,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一二三四”发展思路,以推进“五好”班子建设为重要抓手,大力提升新区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管理和智慧大鹏项目建设工作水平,8月10日下午,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建中主持召开大鹏新区2022年网络安全专题会议暨智慧大鹏项目专项推进会。

  (一)网络安全专题会议

  会上,建中同志认真听取了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同志关于新区当前网络安全面临形势分析以及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对新区现阶段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成果表示肯定。会上强调,要提高站位、加强管理、对症下药,持续推动新区电子政务外网安全态势向好发展。

  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中央深改委会议指出,“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要把安全贯穿数据管理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网络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任何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都是因点滴积累而引发,做事要三思而后行。

  加强管理,筑牢基础。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核心就是做好人员管理、项目建设管理和政务信息系统管理。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作为网络安全统筹单位,要服务好各单位,帮助各单位找漏洞、补短板,提高各单位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各单位要切实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专题部署网络安全工作,做好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快速落实网络安全漏洞修复,建立网络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杜绝信息化“只管建、只管用、不管安全”的现象。

  提前预防,对症下药。各单位要持续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完善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二)智慧大鹏项目专项推进会

  建中同志认真听取了11个项目单位有关项目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的汇报,并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树立协作理念。建立“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三部门提前介入工作机制,三位一体共同推进项目做深、做透,加快重点项目落地。二是项目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加强工作精准度。三是政数部门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给项目单位提供“保姆式贴身服务”,确保项目设计充分利用新区集约化建设的基础层和平台层资源,做到“一网统管”,发财部门发挥概算指导作用。

  聚焦“三个突出”。推动项目建设理念更新。一是突出重点。切实发挥项目统筹作用,重点推进涉及城市公共安全,涉及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以及已完成立项论证的项目。二是突出亮点。围绕“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大功能,以“微创新”“微改革”为切入口,强化项目闭环处置能力。三是突出实用。要“以用为主”,以“演练”促系统改进,提高各环节处置的沟通协调,打造有实战能力的系统。

  坚持成果共享。实现“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一是数据要共享。项目建成后,按国务院印发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各部门形成的政务信息资源如数据资源、视频资源,应“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集中汇聚至新区数据湖统一调用。二是场景要共享。项目建成后要接入指挥中心,各单位也可随时到指挥中心进行现场演练或指挥。三是宣传要共享。对项目建设成果要及时进行线上线下的宣传,共同推进智慧大鹏建设繁荣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大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