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全国巾帼文明岗”揭牌仪式

时间 : 2023-03-08 16:49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3月8日,在第113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深圳市大鹏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了“全国巾帼文明岗”揭牌仪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建中,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冀小平,各办事处、区直单位、驻区单位负责同志,各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各专业服务厅负责同志,社区群众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2103388626.jpg

  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获得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表彰,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这不仅是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荣誉,也是新区政务服务系统的荣誉,更是新区广大女同胞的荣光。

  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先后荣获2016年度“深圳市巾帼文明岗标兵岗”,2017-2018年度“深圳市三八红旗集体”,2020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2021、2022年度“商事登记优质服务窗口”等荣誉称号,在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的道路上逐梦前行。

  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自荣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以来,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巾帼文明岗岗组紧紧围绕新区党工委“一、二、三、四”发展思路,深入推进“五好”单位建设,在新区组织人事局、群团工作部的有力推动下,瞄准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的目标,联动各政务服务单位、办事处、社区及各专业服务厅,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一是守正创新,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特殊群体政务服务“零跑动”,推出重点企业政务服务“零跑动”。二是精益求精,升级线下服务场所,持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打造企业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亮点纷呈,以渔船、渔民等业务为切入点,打造具有新区特色的精准政务服务。

  据了解,2012年10月24日,大鹏新区行政服务大厅作为新区成立第一年的民生实事“见面礼”正式启用。2021年5月25日,位于生命科学产业园的新区大厅新址正式启用,提供涵盖28个部门990多个事项的一站式综合服务。2023年1月,大鹏新区行政服务大厅更名为大鹏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新区政务服务工作,岗组成员21人,其中女性13人,占比61.9%,分布在综合窗口、后台管理岗等各个岗位。

  揭牌仪式后,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召开座谈会,最美政务人代表参会交流分享工作经验。

  柔肩扛重任,巾帼显担当。大鹏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岗组积极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奋斗在第一线,充当着群众与政府接触、互联的窗口和纽带,坚持以政务的“便民指数”和办事的“效率指数”,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

  一、党建带妇建绘就巾帼建功新风采。打造“党建+妇建+政务服务”的优质载体,依托“鹏小政书吧”,开辟红色学习阵地,打造服务群众的党史课堂。岗组成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推动设立“外语服务专窗”,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创新推出“续办”服务。优质政务服务获企业赠送锦旗,群众通过12345热线等表扬工作人员。组织年度“最美政务人”评选活动,推动岗位成员努力学习、钻研技术、争先创优,涌现了相当数量的标兵和能手。

  二、升级线下场所让服务更便捷。2021年启用山海版大鹏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配备群众专属停车场、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书吧等,提供多类型、全方位、人性化的服务。集成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完善业务链条,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大鹏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可办理990余项业务。设立开办企业专区,实现了开办企业“一日办、一网办、专区办、指导办、零成本”,2022年“个转企”完成率达543%,居全市第一。

  三、全面发力擦亮“零跑动”品牌。聚焦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联动区街社政务服务队伍,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精细化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2022年8月26日,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特殊群体政务服务“零跑动”,服务对象覆盖辖区常住人口的16.6%,该项服务获新区群众点赞。11月21日,将经验推广至新区重点企业,推动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共有154个事项纳入政务服务“零跑动”,已服务6625人次。

  四、数字技术赋能让服务更智慧。推进“秒报”“秒批”改革,大鹏新区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46个“秒报”,175个“秒批”,91个“秒报秒批一体化”。应用5G视频、远程协助等,让群众享受“云窗口+专人办”服务。通过优化流程、线上代办等,实现“深圳市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免申即享。推进大鹏新区561个事项实现“免证办”,助力打造“无实体卡证城市”。

  五、渔政业务特色亮点突出获好评。大鹏新区渔船约占全市渔船的75%,大鹏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鹏大队做好渔民精准服务,“渔业船舶营运检验与发证”等5项业务实现“上门办”;联动办事处、社区实现渔政业务在区街社三级窗口收件登记,窗口人员替渔民跑腿,获得渔民好评。

  六、延伸服务触角哪里方便哪里办。按照“通办为原则、不通办为例外”的要求,在区街社三级窗口推行“全市域通办”,助推打造市民身边的政务服务圈。延伸服务至银行网点,在葵涌建行设立辖区首个智慧政务便民服务区,群众可全流程网办无犯罪记录证明等51项高频业务。

  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荣誉代表过去,未来更需努力,大鹏政务人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全国巾帼文明岗”的示范引领作用;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干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