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召开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时间 : 2023-04-10 12:17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4月3日,大鹏新区召开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书记兼副院长彭吉象教授,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艺术精神”作专题授课。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区直各单位、各办事处、驻新区各单位、各社区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上,彭吉象教授围绕“中西美学与艺术比较、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两个方面进行分享交流,讲解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艺术精神,畅谈古今中外艺术文化,深刻分析中国传统美学观念和西方传统美学观念的异同,提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新思路。对于中西美学与艺术比较,彭吉象提出,中国传统美学注重“美与善的统一”,而西方美学则注重“美与真的统一”,讲解了《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等西方戏剧与《梁山伯与祝英台》《牡丹亭》等国内优秀作品,分析中西方艺术作品审美文化的差异。最后,彭吉象从“儒家美学、道家美学、禅宗美学”出发,以唐代大诗人李白、杜甫和王维的“人生态度”和“诗歌风格”为例,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进行了分析,最终把“天人合一”归结为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最高境界。

  会议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是增强中华文明凝聚力、传播力、向心力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新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充分发掘利用好大鹏新区文化资源优势,增强优秀传统文化情感认同,不断夯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文化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