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海洋日(深圳)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 : 2022-06-09 09:39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22年6月8日,2022世界海洋日(深圳)系列活动暨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系列活动在大鹏新区坝光国际生物谷展示厅开幕。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蒋宇扬,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等领导出席活动,南科大等高校、华大海洋等科研院所、市及新区相关单位、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09093410.png

  本次活动是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科创中国”大湾区联合体指导下,由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深圳市科技交流服务中心联合主办,以“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将通过海洋系列主题演讲、深海科普摄影展、海洋竞技活动及科普知识讲座、海洋工程与技术主题展等方式,以全新视野探索海洋奥秘、普及海洋知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次活动是“科创中国”大湾区联合体指导举办的系列科技交流活动之一,也是2022深海科技创新合作发展系列论坛的首场活动。为更好服务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深圳市科协以深海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论坛为抓手,积极搭建高端、前沿、国际化的海洋领域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探讨海洋科技前沿问题的解决方案,协力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进融合型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蒋宇扬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我国距离南海最近的超大型城市,深圳临海而生,因海而兴,因海而强。深圳“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等海洋新兴产业的发展,深圳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等重大涉海创新平台筹建,深海论坛等海洋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广阳在致辞中表示,大鹏新区聚焦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将坚持国际视野、最高标准、高举高打,把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技作为重要主攻方向,进一步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持续完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大鹏经验”,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贡献大鹏力量。

  深圳正处于‘双区’建设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具有创建世界海洋科技中心,打造世界级海洋科学前沿高地,引领突破性海洋高新技术研发以及发展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链的特殊条件。

  会上,深圳海洋大学筹建具体负责人、筹备办副主任林间教授从阐述国际海洋最前沿科学研究与革命性海洋高新技术发展趋势出发,探讨中国、大湾区及深圳在引领国际深海科学、开创尖端海洋高新技术的历史机遇,提出海洋高端人才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中的关键作用以及深圳吸引与培养海洋高端人才的发展战略,发起创建世界海洋科技中心深圳新模式的倡议。

  本次活动汇聚来自科研院所、高校、知名海洋生物科技企业及行业协会代表的资源优势和专业力量,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开展“蓝色宜居地球报告会”“深圳政产学研‘四位一体’助力大鹏新区海洋高质量发展联动交流会”两场海洋专题会议,兼顾海洋科学技术普及与精尖学术交流,在为市民群众带来最新海洋科学与工程技术应用成果展示的同时,为产、学、研等多方专家学者提供合作交流平台。

  6月11日-12日开展的海洋主题项目展示体验也是此次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届时主办方将对坝光展厅整体景观进行海洋氛围营造,结合海洋文化、海洋资源、海洋生态、海洋科技、蓝色国土五个领域,围绕“奇遇海洋之技-学海上竞技运动”“奇遇海洋之智-听海洋科普知识讲座”“奇遇海洋之工-看海洋工程与技术主题展”“奇遇海洋之美-赏科普摄影”四个主题,设置海洋工程与科技主题展示区、海洋科普摄影作品巡展区等主题体验区,邀请市民朋友来坝光现场解锁探秘海洋的方式,还将进行海上竞技运动项目展示,在陈列相关运动器材的同时,邀请专业讲师为市民讲解海上运动知识,让市民近距离体验海洋运动。

  据了解,深圳市大鹏新区聚焦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启动全市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创新编制全国首个《海洋碳汇核算指南》,大鹏湾入选全国美丽海湾案例,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谱写了新时代海洋保护与发展共赢的新篇章。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深圳海洋大学、深圳海洋博物馆等一系列海洋发展平台和载体相继在大鹏落地建设,为全市乃至大湾区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奠定坚实基础,拓展广阔空间。

  坝光片区是全市20个重点开发片区之一,纳入全市20个先进制造产业园区,致力打造海洋科研创新示范区、深圳国际生物谷精准医疗先锋区、深圳国际食品谷科创先导区。作为深圳生命健康、海洋生物等新兴产业的重要布局点,坝光依托高标准高定位,加上得天独厚的滨海空间和丰富的生物资源等自然优势,成为规划建设重大项目的天然平台和科普大鹏海洋生态、传播海洋知识的天然窗口。下一步,将汇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共同探索大鹏新区智慧海洋共建共创协作机制,全力开启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建设的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