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三期)

时间 : 2022-05-09 11:39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为强化深圳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防控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抽检制度进行创新性优化改革,突出问题导向,遵循避免重复、全面覆盖的抽检原则,确保抽检监测经费用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发挥检测效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此工作目标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现将近期抽检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通报的抽检信息共1797批次,涉及经营主体730家。其中,保健食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饼干未检出不合格样品;餐饮食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过氧化值;蛋制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淀粉及淀粉制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铝的残留量;豆制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方便食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蜂产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糕点未检出不合格样品;罐头未检出不合格样品;酒类未检出不合格样品;粮食加工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肉制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乳制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食品添加剂未检出不合格样品;食品相关产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食糖未检出不合格样品;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样品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磺胺类(总量);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乙基麦芽酚;蔬菜制品检出不合格样品5批次,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水分;薯类和膨化食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水产制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水果制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速冻食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糖果制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调味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饮料未检出不合格样品;婴幼儿配方食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其他食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抽检结果明细见附件1,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见附件2,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验项目详见附件3。

  二、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

  三、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到超市或菜市场等场所选购食品特别是购买进口冷冻肉制品和冷冻水产品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动物或冻品,如需接触,可佩戴手套,接触后及时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尽量选择到综合性商超、大型农贸市场等场所购买商品。

  消费者在购买、储存和食用蔬菜制品时应注意:购买时,市民注意选择市场上公示抽检合格的摊位和品种,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购买干制蔬菜及干制食用菌时要观察外形、色泽,必要时可闻气味。观察的重点是看产品是否有霉变,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大量的破碎,看包装底部是否含有泥沙、杂草、死的昆虫,用鼻子闻是否有特别异常的气味。同时要注意销售环境的卫生状况,选购有生产许可的正规产品,并注意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

  餐饮环节餐饮具卫生情况深受百姓关注,为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监督抽检,本期公示的抽检信息中餐饮具类产品不合格主要为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项目超标,属于清洗、消毒不彻底导致。在此,提醒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应注意:在选择餐厅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明厨亮灶、环境卫生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在使用定点消毒企业配送的复用餐具时应关注外覆膜上的消毒厂家等信息并检查包装膜是否完好无破损。使用餐厅提供的餐饮具时应关注餐厅的消毒设施能否正常工作,提供的餐具是否干净、卫生,表面是否光洁,应无油渍、无异味等情况。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

  特此通报。

  附件:

  1.抽检结果明细表

  2.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3.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验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