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所城

时间 : 2023-07-25 09:1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鹏城社区,占地约11万平方米,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它是明清两代中国南部的海防军事要塞,有着600多年抵御外侮的历史,涌现了赖恩爵、赖信扬、赖恩锡、刘起龙、刘黑仔等一批杰出的民族英雄。

  深圳今又名“鹏城”即源于此。大鹏所城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成立了一个以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和旅游开发为宗旨的“大鹏古城博物馆”。大鹏所城的赖氏家族是深圳历史上的最旺家族,“三代五将”为中国历史之罕见,当地有“宋朝杨家将、清代赖家帮”之美誉。

  所城东西345米、南北285米,占地约10万平方米,整体格局保存完好。现存东、南、西三个城门及东北约300米古城墙基址。城内主要街道有南门街、东门街、十字街和正街等;主要建筑有清广东水师提督赖恩爵“振威将军第”、清福建水师提督刘起龙“将军第”、郑氏司马第、林仕英大夫第等近十座清代府第式建筑;主要庙宇有侯王古庙、天后宫和华光庙等;城内衙署遗址有参将署、守备署、县丞署、火药局、左堂署等。大鹏所城是我国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海防军事城堡之一。

  2001年6月25日,大鹏所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3年10月8日,大鹏所城所在的“鹏城村”被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2004年6月28日,大鹏所城被评选为“深圳八景”之首。

  2016年6月24日,大鹏所城被评选为“深圳十大文化名片”之一。

  大鹏古城博物馆成立于1996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文物保护专门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大鹏所城的文物保护、文物征集、历史研究、陈列展览等工作。2016年10月,划为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直属事业单位。博物馆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并以其文物本体建筑为陈列展览,展示明清岭南民居建筑群。设有4个常设展览,分别是《大鹏所城复原模型沙盘展》《鹏城春秋历史展》《赖恩爵振威将军第历史展》和《大鹏粮仓专题展》。2005年12月,大鹏古城博物馆被公布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大鹏古城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最近3年平均接待游客量约10万人次/年。

  目前馆藏文物藏品687件(套),包括陶器、瓷器、古家具、兵器、书画、石刻等各类文物,其中省港罢工证、清官帽箱、青花瓷碗等被定为二、三级文物,现有二级文物4件(套),三级文物8件(套),其它尚未定级如明佛郎机、清喇叭口铁铳、清铁炮等具有重要文物价值。

8136587.png8136587 (1).png8136587 (2).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