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濑粉仔

时间 : 2020-06-18 16:04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大鹏濑粉仔主要流行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所城、大鹏半岛及周边区域,而以大鹏所城为代表。

  大鹏所城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军士多来自南方诸省,喜食米粉。受军营条件所限,人们因陋就简,将大米浸泡后,用石臼舂成粉,再以生熟粉混合,加凉水调成浆,直接盛入椰壳中,在椰壳下面钻一个2厘米左右的圆孔,手执椰壳不停地摇晃、抖动,米粉浆就会从孔中流到下面铁锅的沸水中,煮熟后放上油盐调料,即可食用。当地人称这种以手摇动椰壳,让米粉浆从孔中流出的动作为“濑”,以这种方法制作的米粉为“濑粉仔”。通过长期传承、演变,制作工艺日渐提高而成熟。

  在原料上选择上等“冬米”;简陋的石臼换成了石碓,舂出的米粉更细腻;辅料中加入了鲜猪肉、鸡肉等食品;大鹏所城地处南海之滨,得天独厚的环境,让海产品加入到米粉中,其最具特色、最受喜爱的便是海胆。制作工艺上,采取了先将鸡肉、猪肉等入油锅炒,然后掺汤熬制的方法,使濑粉仔变得鲜香异常。到清中晚期,“濑粉仔”已经成为大鹏所城独具特色的著名食品。大鹏所城中的赖氏家族在传承过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形成了明确的传承谱系。

  1839年9月,赖恩爵指挥九龙海战抗击英军入侵取得重大胜利。捷报传来,赖恩爵的夫人亲自下厨制作濑粉仔,慰劳胜利归来的将士。从此濑粉仔名声大噪,与胜利的捷报一起传遍四面八方。在大鹏半岛及周边地区产生了重要影响。

  濑粉仔是产于大鹏所城的一种特色食品,有浓厚的地域特征和军营文化特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民俗学价值和一定的经济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