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婚俗

时间 : 2021-03-05 15:18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大鹏婚俗主要流行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所城及大鹏半岛。

  大鹏所城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城内军民人口总计约三千人。皆来自五湖四海,姓氏不一,风俗各异。各种不同婚俗在这里兼容并包,后又融入当地广府、客家婚俗,至明末清初,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鹏婚俗,并代代相传,保存、流传至今。

  大鹏婚俗除择配、下聘、择吉、迎娶、拜堂、宴客、闹洞房、回门等通行程序外,还有一套独特的婚礼习俗:

  一、崇“九”。选日子、下聘金,办嫁妆、迎亲人数等都要带“九”字;

  二、哭嫁。新娘每天由清晨唱到半夜,要唱九天以上,哭嫁的时间大大长于其它地方;

  三、对歌。洞房花烛夜,男女双方各请一拨歌手,以对唱比输赢,时间可达一天一夜,全村老少都来听歌,热闹又罕见;

  四、避邪。在迎亲队伍到达女方村落或家门之前,新娘的母亲要亲自在村头或门外燃起一盆大火,迎亲者必须从火堆上越过,方可迎亲,称避邪;

  五、抛“路引”。迎亲路上,伴娘每走几步,要抛下一截红绳,以便日后新娘回娘家时,凭此认路,不至走错。这是有别于各地的独特婚俗;

  六、回避。大鹏婚俗,新娘刚进男方家门时,新郎要回避,据称,新郎如果此时撞见新娘,会引起婚后不和。

  大鹏婚俗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移民特征和丰富的文化特征。对于研究我国明清时期的卫所制度,了解历史上南粤地区人口的来源、构成、民族融合过程,和研究中国古代婚俗文化的形成、发展,以及当前建设和谐社会等都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6.大鹏婚俗.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