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渔歌

时间 : 2021-03-05 15:21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东山渔歌历史悠久,具体起源时间已难考证。新中国成立前,渔民地位低下,被视为“贱民”,又称为“疍民”,严禁上岸定居,长年累月生活在船上。生活单调、枯燥,更谈不上什么文化娱乐活动。唱歌,成为渔民们的重要文化生活。他们用歌声来抒发他们对大海的深情,对生活的热爱,对丑恶事物的憎恨和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东山渔歌在演唱形式上有独唱、合唱、对唱、领唱与齐唱,有问答,有斗歌,丰富多样;大鹏东山渔歌的内容丰富多彩,几乎涵盖了渔民生活的全部,除了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传统歌词外,还有相当多的即兴演唱。有反映渔业生产的,有日常生活的,有爱情婚姻的,有热爱海洋、热爱大自然的,有崇敬天后的等等。东山渔歌语言生动活泼,完全来自渔民们活生生的口头语言:东山渔歌曲调简洁明快,优美流畅而又富于变化。在反映渔业生产劳动的歌曲中常常运用一些高亢的旋律,唱情歌时往往在曲尾运用反复手法,使歌曲更加婉转,产生一种回环美;在节奏上也富于变化,比如在一首二拍子的歌曲中,插入几小节三拍子的旋律,以适应歌词及抒情的需要。既源远流长又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10.东山渔歌1.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