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舞草龙

时间 : 2021-03-05 15:19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南澳渔民舞草龙习俗是南澳渔民过年中最为热闹的一种民俗活动,这项活动在清朝时已经很盛行了,并且一直流传至今。南澳“舞草龙”是南澳渔民在长期海上生活、习作中形成的以娱神、娱人为内容,以舞草龙拜祭为载体,含有历史、民俗、艺术等诸多文化内容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 “舞草龙”是深圳渔民文化的精髓之一,它集中体现了渔民文化的思想、信仰,它还是南澳渔民凝聚民心、对外交流和民俗传承的重要舞台,所以它还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其最大特色是当天上山割草,当天扎龙、当天舞龙、当天化龙,所有程序都是在一天之内全部完成的,这是区别于任何一个地方舞龙的颇具特色的一种民间舞蹈。“舞草龙”又称“舞火龙”,是南澳渔民极具特色的风俗。舞草龙主要分为“扎龙”“舞龙”和“送龙”三个部分。

3.南澳舞草龙2.jpg

3.南澳舞草龙1.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