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练好五种内功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助力“五好”单位创建

时间 : 2022-08-02 15:35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始终以“抓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拿出好思路、建设好机制、强化好作风”为目标,围绕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建设苦练内功,扎实高效推进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上半年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95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全市排名第6(较上月提升3名),其中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9.2%,增速排名全市第一,6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0%,增速排名全市第二。

  (一)练好带头冲锋内功,提高班子战斗力。今年固投增速目标压力巨大,局领导班子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对重点单位和挂点企业服务走访覆盖率实现双100%;直面“老大难”、专啃“硬骨头”,狠抓生态控制线等“十条铁线”、部门间权责不清相互“扯皮”等长期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加强项目现场协调、每周召开调度会议等方式,成功解决了东部电厂二期桩基工程提前介入申报、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应急调峰站二期扩建工程和国家管网深圳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站二期储气工程稳评主体确认等问题。特别是5-6月力促乐高乐园(至少提前2个月)、东部电厂二期(至少提前1个月)、雄韬氢燃料电池产业园等31个项目顺利入库,总投资151亿元,完成投资13亿元左右,分别占上半年新增入库项目的77.5%、82.0%和69.2%,充分体现局领导班子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战斗作风。

  (二)练好团结协作内功,提高队伍凝聚力。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齐心协力、层层带动、服务大局,局内组建经济和固投双调度办公室牵头统领,投资科分组推进,通过“三分三合”,即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职责上分、力量上合,充分发挥团队整体效能,增强快速反应和协作推进力。“项目协调组”建立项目问题收集处理机制,加强督办并提请重点投资项目领导小组“1+1+N”机制协调解决;“审批保障组”会同各审批部门加快落实审批负责制,通过明确完成时间,责任落实到人,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提速,目前已形成第一批38个项目审批负责制清单,为解决项目前期问题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效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监测分析组”密切监测新区固投运行走势,实时提醒落后项目和单位,做好月度总结分析,并对各部门、办事处及重点投资项目按投资完成额、投资完成率进行排名,要求排在末位的责任单位要在投资调度会议上进行发言,增强各责任主体紧迫感。

  (三)练好开拓思路内功,提高谋篇破局力。一是坚持目标意识,咬定全年投资增速8%的任务目标不放松,对标全市先进区经验做法,制定重点投资项目十大专项攻坚战行动方案和挖潜补缺方案,努力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二是坚持问题意识,盯紧落后单位、项目和指标压实月度任务,通过倒排时间、排查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攻坚,全力破解固投项目瓶颈问题。三是坚持储备意识,建立健全常态化项目谋划工作机制,每月定期收集各项目单位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工作推进情况,目前已储备新区重点投资项目314个、总投资3140亿元,为后续固投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四是坚持督办意识,强化重点投资项目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调度,根据新区领导调度固投和重点投资项目会议精神,共印发新区重点投资项目领导小组任务单3批,共56项交办事项,目前已完成38项,其余18项正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办理。

  (四)练好长效机制内功,提高效能运转力。一是成立大鹏新区重点投资项目领导小组,建立完善“1+1+N”的重点投资项目协调机制,5月以来,每周向新区领导班子例会汇报经济运行和固投推进情况;每月提请召开新区重点投资项目领导小组会议2次,每周召开固投调度会议至少2次,及时解决制约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卡脖子”问题。二是保证各专责小组重点投资调度体系高效运行,上半年共召开产业与工业投资、房地产及建筑业、生态水务、教育医疗、文体旅游、重点片区等项目推进会60余次,相关新区领导带领各部门调研乐土、雄韬、比亚迪等重点企业和项目,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产业用地、人才住房、扩产用电、报批报建等问题,指导推进相关项目和指标应统尽统。三是建立问题收集处理机制,每日收集各项目单位上报重点投资项目存在问题,至7月底共收到45个项目55个问题,主要涉及审批、征拆、规划、用地等方面,目前已解决问题17个,其余已全部督办相关单位加快协调。

  (五)练好优良作风内功,提高先锋模范力。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事关发展后劲,事关大局和长远。面对艰巨的年度任务,发展和财政局迎难而上,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攻坚精神,迅速研究制定新区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任务分解方案,以“日调度、周盘点、月分析、季总结”的攻坚姿态和攻坚节奏,紧紧抓住占全区投资任务80%左右的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作为“牛鼻子”,加强现场深入调研和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做到工作在一线落实、项目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以敢于担当、高效务实、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用实打实的成效和业绩,不遗余力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