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大鹏办事处列企业清单盘活闲置厂房

时间 : 2022-02-09 09:39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如何有效推动产业空间建设,盘活辖区闲置资产?日前,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多措并举让闲置厂房物尽其用,依据辖区发展定位,制定符合辖区发展导向的《企业清单库》,筛选梳理潜在企业并积极组织洽谈。与此同时,大鹏办事处还借助“大鹏新区政府在线”网站,发布辖区空置厂房信息,并举办招商推介会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辖区进行投资兴业;带领企业实地考察了解辖区工业园区情况等,确保辖区产业空间“盘得活”“用得好”。

  据悉,大鹏办事处现有23个工业园区(其中不涵盖4个城市更新项目),占地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空置面积约19万平方米,空置率约10%。为详细地摸清“家底儿”,更好地发挥园区空间效益,大鹏办事处通过调研分析、实地考察、现场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辖区工业园区租赁、空置、企业类型等整体情况,全面系统梳理辖区各工业园区情况。大鹏办事处多措并举,据了解,去年落户的其中一家企业产值就达4000余万元。

  大鹏办事处为辖区制定《企业清单库》

  底数清了,情况明了,大鹏办事处又牵起说媒的“红线”,绞尽脑汁为空置厂房找“婆家”。大鹏办事处依据辖区发展定位,多渠道招引企业,与专业的第三方招商机构对接合作,制定符合辖区发展导向的《企业清单库》,筛选梳理潜在企业并积极组织洽谈;还举办招商推介会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辖区进行投资兴业;带领企业实地考察了解辖区工业园区情况等。

  去年,在大鹏办事处的牵线搭桥下,6家优质企业成功落户辖区,办事处还为企业提供诸多后续服务,如在园区厂房装修方面给予支持,协调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办事处执法队等部门着力解决企业难题,确保企业早投产,早收益,据了解,去年落户的其中一家企业产值就达4000余万元。

  办事处对重点企业实行挂点服务机制

  招得来,还得落得下!落得下,还要扶上马,送一程!为竭力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大鹏办事处对39家重点企业实行处级领导挂点走访服务和各社区书记挂点服务机制。截至目前,走访企业超200次,召开企业服务座谈宣讲会6次,协调处理企业员工住宿难、人才奖励补贴政策咨询等各类困难共计32个事项。其中包括协助海洋生物产业园里面的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销售分公司处理营业执照和消防备案地址不一致的问题,办事处积极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新区科技创新与经济服务局、新区应急管理局、辖区派出所对接,协助补充提供公司租赁合同和地址证明,帮助企业快速解决难题。

  此外,大鹏办事处还联合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新区科技创新与经济服务局走访核电、东部电厂等企业,对辖区重点规上企业开展纳统纳税专项服务,宣传纳统纳税政策,并指导企业合理规范进行纳统纳税工作。针对辖区雄韬集团等部分企业存在员工住宿紧张问题,大鹏办事处通过摸排辖区工业园区宿舍整体情况、租赁、空置情况,将有宿舍资源的园区与企业对接,既解决企业宿舍紧缺问题,又帮助园区获得更多收益。

  利用平台发布空置厂房信息

  在盘活资源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方面大鹏办事处煞费苦心,还与大鹏新区相关部门一起前往坪山“取经”,学习盘活工业园区资源、园区运营管理的实战经验,为辖区后续的工业园区提升运营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据悉,近期大鹏办事处还将利用“大鹏新区政府在线网站”平台,发布辖区空置厂房信息,建立互通“信息岛”,让更多的企业了解辖区产业空间规划,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产业选址信息,在此也向有需求租赁厂房的优质企业发出盛情邀约,欢迎来大鹏投资兴业,大鹏办事处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尽其所能服务企业,加快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如有意向企业可来人来电垂询,大鹏办事处经济服务办公室联系电话:0755-84301307。

f4229d5f8e2c26aac7e206375f83a78.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