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时间 : 2020-08-04 14:08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深圳市大鹏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暂行办法》访谈。我是主持人牛耘。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加大对社会组织培养扶持力度,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的发展,根据《关于深化社会组织制度改革》《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有关规定,结合新区实际,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制定了深圳市大鹏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暂行办法》。

  今天非常有幸邀请到了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民政科的负责人杨正确,杨科来做客我们的访谈,为我们解读《深圳市大鹏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暂行办法》,首先在先这里欢迎杨科的到来,也请您和我们的市民网友打声招呼吧。

  杨正确:主持人好,市民网友好。

  【主持人:杨科您好,我们今天要解读的这部《办法》是以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为主题,所以请你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这《办法》中针对的社会组织主要包括哪些呢?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杨正确:社会组织主要包括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是指依据国务院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依法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依据《国务院民办非企业登记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依法登记的。主要有四类,分为A类、B类、C类、D类。

  【主持人:我们提到的A类、B类、C类、D类是如何区别的呢?

  杨正确:A类是在新区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B类是指在各个办事处依法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包括社区社会团体和社区民办企业单位;C类是指在新区之外市一级和各区一级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它也包括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D类是指在深圳市外,包括在国家、省以及其他地级市、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也是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社会组织的分类有了大体的了解,我们知道对于很多社会组织的负责人来说,可能对于项目的资金扶持这一块是比较感兴趣的,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您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杨正确:新区民政部门是按照重点扶持、对比择优的需求导向,还有厉行节约的原则进行筛选。我们分为四类,对于A类社会组织给予每个年度项目扶持资金不超过25万元。对于B类社区社会组织每个年度项目扶持资金,如果是登记满6个月以上,也就是满半年给予3万元以内的扶持资金;如果登记满12个月,也就是说一年以上的给予项目扶持资金不超过5万元。对于C类社会组织给予的扶持资金不超过15万元。对于D类是给予每年度项目扶持资金不超过10万元。

  【主持人:就是不同的类别资金扶持的力度也不一样,各个负责人可以根据大家所属的类别进行申报。对《办法》中提到的智慧大鹏社会组织培育引入计划我们也很好奇,这个计划是什么?可以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杨正确:智慧大鹏引入计划是这样的,我们想依托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培育壮大本土社会组织,另外一方面是引入区域外的优秀社会组织进来入驻。我们建立了一个三级体系,包括新区的培育发展基地,在街道层面有一个枢纽平台,在社区有一个基层服务点。具体来说就是指在新区层面依托一个场所的实体来引入本土社会组织,区域外的优秀社会组织;在街道是利用办事处的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的信息、人员、资源,依托这样载体来发展和培育符合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是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主持人】:它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杨正确】:培育发展基地是由民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筹划建立的,主要是为这些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指导服务,公益慈善服务以及信息发布,项目与资源链接,还有能力建设与行业交流服务的七大类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我们有三个层级体系,在新区层面是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的场所存在,界定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在街道层面依托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的人员、信息、资源来发展社会组织;在社区层面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展社会组织。

  同时我们也鼓励新区的社会组织利用社会资源包括自筹资金,以及联合其他的社会组织或者企事业单位来建立培育发展基地,那么这个培育发展基地是按照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来运营的。培育发展基地实行“退出机制,四类社会组织在培育发展基地培育入驻期满之前的30个工作日应该自行办理退出手续。

  【主持人:如果想要入驻培育发展基地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

  杨正确:《办法》里规定明确了入驻的对象、申请条件、期限,一般我们是对一些初创的社会组织在资金或者场景上遇到困难时,我们会对其的入驻提供重点帮助。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如何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我们也知道新区的政府也一直给予了一系列具体的扶持政策来促进社会组织的发展。那在规范我们的社会组织方面我们有没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来规范呢?

  杨正确: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建立信息公开制度,我们鼓励这些社会组织要通过开通微信、微博,以及新媒体公众号来进行推广和宣传自己。二是想建立法人治理,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我们要求这些社会组织应该按照相关规定严格建立法人结构。三是建立诚信自律的制度,包括它要及时公开的基本信息。四是要参加一些内部治理结构工作这方面。

  【主持人:那就是说要规范。

  杨正确:是的。第四大点是要接受公众监督,我们是鼓励这些社会组织通过新媒体平台把他们的联系方式、地址、邮箱、联系人这些基本信息进行公开和公布,接受大众和舆论的监督。

  【主持人:也就是说从外部和内部的双重管理。

  杨正确:对。

  【主持人:我们知道《办法》中还提到社区社会组织,其实对于作为社区的居民我们来说都是比较关心和关注这一点的,那您能不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呢?

  杨正确:社区社会组织是指我们社区居民自愿发起的成立的组织,它主要是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和社会生产技术服务等社会组织。在民政部有一个规范性意见提到对社区社会组织未达到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在对街道进行备案就可以了,然后由街道依法进行管理,如果他在成长过程中达到了依法登记的条件,应及时在新区民政部门进行依法登记,成为社会组织。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科给我们解读了这部《办法》。我相信通过这部《办法》可以更好地促进新区的社会组织健康有序的发展。再一次感谢杨科今天做客我们的访谈,也非常感谢市民网友的收看,我们本期的“解读大鹏”就到这里,谢谢收看,下期再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