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涌海滨

时间 : 2021-03-05 15:32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东西涌海滨即南澳南部海岸景区,含东涌和西涌两个社区,是大鹏新区旅游资源最丰富、最受关注的区域,旅游相关业态有:观光、海滨休闲度假、沙滩娱乐、婚纱摄影、骑马、民宿、农家乐、海鲜美食、海上休闲、户外运动等。

  东涌、西涌两地是具典型代表性的海湾泻湖相地貌,两个海湾两侧岬角为悬崖峭壁,多奇礁怪石,在海湾与背山之间为冲积平原。环西涌湾分布有多个村落,构成西涌村落群,其中包括鹤薮、西贡等大鹏新区有价值传统村落;东涌河沿线一带分布着东涌村落群。东、西涌传统村落有大量百年以上的古树。东西涌海域潮流通畅,水质清澈,藻类丛生,鱼虾贝类品种丰富,盛产鲍鱼、海胆、紫菜等海珍;周边为山地和丘陵地貌,人迹罕至,自然环境优美,无工农业污染。相对较为封闭,使之成为深圳这个大都市中的“桃花源”。

  主要景点有西涌沙滩、东涌海滨、东西涌海岸线、西涌天文台、西涌传统村落等。

  1.西涌沙滩

  位于西涌湾,深圳最大的沙滩和海滨浴场,是大鹏半岛作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的代表性海滨风景区。西涌沙滩长3.3公里,有高12~15米的沙坝,1.57平方公里的泻湖,及两个涨落潮通道。西涌湾宽约3公里,三面环山,沙坝上有生长茂密的木麻黄防风林,平坦腹地达3.5平方千米,是深圳海滨旅游点中海滩最大,腹地最广的一个,属世界级景观地之—。西涌湾内有“情人岛”也叫“赖氏洲岛”。西涌海滨浴场沙滩平缓、海水清澈、沙质洁白,沙滩上有快艇、浮床、海上摩托艇、沙滩排球、足球等娱乐项目,还提供烧烤炉具、野外帐篷、太阳伞及骑马、潜水等配套休闲娱乐服务。

  2.东涌海滨

  东涌沙滩长630米,沙滩地势平坦,沙白水碧,水质清澈。在东涌海滩沙坝后面是泻湖,面积18公顷,水深2米。泻湖近岸浅滩分布有近4公顷的红树林,是大鹏新区面积最大的红树林群落。该红树林是各种生物的繁衍栖息地,有很多的候鸟都来这里过冬,翠鸟、白鹭、斑鸠等等种类繁多,整个红树林鸟翔鱼跃,一片生意盎然。据粗略估计,栖息在东涌沙滩的白鹭约600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