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寺

时间 : 2021-03-05 15:40 来源:大鹏新区 视力保护色: 【字体:  

  位于大鹏所城东门外龙头山南麓,背山面海,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东山寺是传承中国禅宗“东山法门”的岭南名刹,历来香火旺盛,是当地士民的信仰中心,亦是人文荟萃之地。明代岭南名士曾赋七律《大鹏东山寺》(见载于清康熙年修撰的《新安县志》),清末民初文人亦赋诗《东山寺十二景观》。寺西侧有佛塔、石坊等文物,有古“龙井”清泉一眼。寺内留有历代碑刻、楹联、横额等墨迹十余处。20世纪50年代开始,东山古寺一度被毁,1992年集资重修。2004年韶关南华禅寺方丈传正大和尚接管东山寺,重续法脉,正式开放。2009 年再次扩建、重修为现在的规模。目前寺院四进,即以大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为中轴,两旁为伽蓝殿、祖师殿、功德堂和福寿堂,配以钟楼、鼓楼、僧舍、客房、客堂、斋堂、禅堂和六祖讲堂。寺院建筑依古制而建,庄严而不失精美,气势恢宏。


分享到: